沅陵发放中药汤剂38万剂 覆盖159918人

2020年03月06日16: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6日电 “这个中药汤剂虽然有点苦,但很暖人心,政府想得真周到!”3月6日,沅陵县太常白羊坪村村民郑启仲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事,在一楼免费中药饮点接了一杯热气腾腾的预防新冠肺炎汤剂喝。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沅陵县把中医药防治作为防控重要措施来抓,广泛深入开展 “中药飘香、百姓安康”百日行主题活动,重点对“四类人员”免费发放中药,同时推动中医药防治向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以及乡镇、村(社区)、居民小区拓展,让中医药点亮百姓健康生活。

在沅陵县中医院,制剂室、煎药房的医务人员早早的开始忙碌熬制预防中药汤剂。“现在每天要熬制2000余副中药,高峰期每天要熬制5000余副,大家实行两班倒日夜不休息。”药剂科主任丁芝玲说,该院承担了共80多个单位、乡镇及部分复工复产企业的制药任务,是全县主渠道供药单位。

为了保证预防中药汤剂的及时供应,沅陵县明确57家医疗机构进行集中熬制,县里采购了49台中药煎药机和5台包装机配送给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县财政并安排了472万元专项资金购买中药材料。

“阿姨,要每天坚持练习正气防疫操啊!”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周美霞等一群县中医院派驻的医务人员每天要为观察对象免费发放医院熬制的预防中药、给每个房间进行熏艾疗法、带动大家练习中医正气防疫操,帮助他们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沅陵县强化中医药的个性化预防和治疗,对定点医院收治的发热病人、康复救治医院收治的医学观察患者、集中隔离点的医学观察对象和疫点的“四类人员”进一步细化落实个性化中西医诊疗方案,实行“一人一案”“一户一册”和“一人一药方”,强化精准预防和治疗。对其他“四类人员”及其家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则根据需要提供汤剂、片剂、药剂等不同中药,深入开展差异化服务。

为了扩大中药汤剂投放覆盖面,该县在医院、办事窗口、村居、车站码头、商场超市、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免费中药饮用点,供出行和办事群众饮用。对复工复产企业,由县工信局及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时跟进,实行员工人数配送制,预防新冠肺炎在集中人群出现,确保企业复产、项目复工顺利进行。

“通过中医药提前介入,达到有效预防,降低感染率。”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说。目前该县累计发放中药汤剂385144剂,覆盖159918人,全县“四类人员”实现了全覆盖,收到良好预防和治疗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李青松)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