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护士陈阳:疫情面前刚好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2020年03月06日10: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4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叙述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护士) 陈阳

陈阳正在给患者换药。受访者供图

今天我上16:30到20:30的班,主要工作是为病人做所有生活护理和治疗。在我管理的六个病人中有一位年轻的医护同行,看起来精神面貌不错,心情也很好。于是我一边做治疗,一边和他聊聊天。

他是一位35岁的内科医生,坚持在抗疫一线直到被感染,他说还好他一直待在科室没有回过家,家里人包括两个孩子都没被感染。他早期有咳嗽发热症状,昏迷后进行气管插管,现已经改成了高流量吸氧。

交接班中我了解到他的CT检查结果不理想,一直不能耐受脱氧,有气促的表现。出于呼吸科护士的专业性,我指导了他一下呼吸运动的方式,然后定时地帮助他翻身后拍背吸痰,并指导他有效咳嗽的方法,尽量帮助他排除呼吸道深部的痰液,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和尽快恢复。

操作中他一个劲地向我摆手,拒绝我帮他拍背,说怕动作太大气溶胶传播影响到我,我笑着对他说:“我已给其他病人都拍完了背,不差你那一点气溶胶了。”他告诉我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满眼的担心和真诚的叮嘱,让我瞬间泪目。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一名血肉之躯的凡人,都是时代潮流中一颗不知名的尘埃,没有七头六臂的特殊,也没有腾云驾雾的特技。只是在疫情面前,刚好需要我们,那么挺身而出的坚决和勇敢,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只是刚好在最需要的地方,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的身后有多少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比如每天几班倒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司机,宾馆里面24小时为我们服务的员工,医院里面时刻关注我们动态的领导、老师、同事们,甚至还有很多我看不到的地方的社区干部,巡查民警们等等,都为抗击疫情默默的贡献着自己微薄却强大的力量。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