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经济循环 浏阳规模物流运输企业全复工

2020年03月07日22: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7日电 连日来,浏阳全市上下抢时间、补损失、争主动、赶进度、拼业绩,掀起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热潮,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投身大竞赛活动,加快推动物流运输企业复工复运,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民生需要。截止目前,该市41家规模物流运输企业已全面复工复运。

“三个一”工作制度阻断传染源

浏阳市交通运输局为物流运输企业量身定制“三个一”工作制度,即帮助物流运输企业制定一套完善的防疫体系,督促企业建立一本全面的员工健康管理台账,要求企业组建一支专门的疫情防控队伍,切实阻断传染源。

“每一名申请复工的员工都必须填写《返岗复工信息表》,员工进入公司前必须量体温,上班必须戴口罩,用餐实行分餐制。”浏阳市鼎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行政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严格按照行业监管部门制定的防疫体系开展疫情防控,企业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员工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公司还配备洗手液、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设立了隔离室。

目前,浏阳规模物流运输企业都成立了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防控方案,做到健康观察、防护物资、食宿管理、安全生产到位。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强化行业监管和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上下联动的原则,形成闭环管理,通过主动服务、加强指导、定期巡查、明察暗访、问责处理等措施,加强监管,确保物流运输行业运行正常。

驻企联络员、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宣传和防控部署都到位了吗?”“防疫物资储备够不够?”“今天出了几台车?”自从担任浏阳市鼎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防疫联络员之后,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唐志鹏每天都会询问该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情况。按照浏阳市委统一安排,41家规模物流企业全部派驻了科级干部担任防疫联络员,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为促进货运物流企业全面复工,积极发挥货运物流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实施“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实施‘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策略和帮扶机制。”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成主持召开货运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协调会时多次表示。

一方面,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深入货运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针对企业当前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运输保障政策。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过;对其他运送物资(包括邮政快递)车辆驾驶员、押运员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符合规定的正常放行,不得采取隔离措施”政策要求。同时,监督企业为驾驶员、押运员等相关的从业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

“湖南福星仓储物流有限公司需要口罩300个,湖南华洋仓储运输有限公司需要口罩500个……”每天,浏阳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事务中心货运管理科欧阳钰山都会利用行业微信群统计各物流运输公司防疫物资需求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疫情发生以来,欧阳钰山的手机号码,变成了物流运输企业的热线。

“企业复工前后面临的问题,我们都会想办法协调解决,确保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工后能够稳定生产。”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