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护士欧琳:被患者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自豪

2020年03月08日16: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7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叙述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 欧琳

护士欧琳正在值班室查看病历。受访者供图

3月5日清晨,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里,刚上了夜班的我有些疲惫。快到交班时间,21床的病房里传来一阵声响,我赶紧跑了过去。

原来21床的杨阿姨正在闹“起床气”。我的搭档在给她做口腔护理,由于咽喉反射的刺激吐了一地,杨阿姨有些责怪。回想起今天接班时上一班的队员说这个阿姨似乎有些“难缠”,脾气不太好,也不太愿意搭理人。

我给了搭档一个“你放心,我来”的眼神。一边给杨阿姨擦拭,一边安抚她的情绪。

“阿姨,您还记得我吗?怎么了,是不是昨晚没休息好啊?”

“阿姨,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您慢慢跟我们说。”

“您躺好,我给您换个新的口罩,这样也舒服些。”

一句一句轻柔地安抚,待收拾好一切后,杨阿姨终于开口了:“小欧,你昨天是不是休息啊?我昨天都没看到你,心里好不舒服,今天看到你来了,心里好多了,看到你我病都好了一半了。”

听完我就笑了,“刚刚给你做护理的是我的新搭档,她刚来科室,对周边环境还不太熟悉,但是她很棒的,你有什么需求,或者想我们陪你一会,就跟她说,别着急。”

端起放在床头的稀饭,我准备喂杨阿姨吃,杨阿姨说:“不用我自己来,你在这陪陪我就行了。”看着之前不太吃饭的阿姨喝下了两碗稀饭,我才放心下班。

“这个阿姨之前是我负责的病人,前两天科室有新来的队友,我想着清醒的病人护理起来难度低一些,就把阿姨分给了我的新搭档,我则负责上了呼吸机的病人,也没去看阿姨,忽略了她的感受。”我心里虽然有些自责,也有些开心,“这种被患者需要、被患者肯定的感觉特别幸福、特别自豪,仿佛我就是她的保护神。”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