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防控期,学生健康需注意

2020年03月09日11: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不能返校开学,也不能出门“放风”,居家时间显著增多。如何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饮食、睡眠、运动等生活习惯是每位家长的必修课。那么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宅”的健康呢?

适度运动

生长发育离不开运动,充分的身体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和适应能力,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受制于疫情防控的要求,这个假期孩子出门的机会少了,所以家长要开动脑筋在室内为孩子探索合适的运动方法,创造必要的运动条件。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波比跳、开合跳、深蹲等占地少、噪声小的项目,一些运动类APP或者电视节目提供的健身操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运动时间,建议平均每天30-60分钟,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强度要适度,不要产生剧烈的噪声影响邻居。让我们把客厅、卧室统统变成运动场吧。

均衡营养

孩子长时间居家容易产生食欲不振、偏食挑食等问题。家长们应首先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要均衡营养,多吃水果和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食物要多样,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疫情时期,可在平时基础上加量。需要强调的是,由于长时间不能进行户外活动接触阳光,体内维生素D合成可能减少。缺乏维生素D影响儿童钙、磷的吸收,与近视形成也有密切关联,严重可导致佝偻病。不常到户外活动的儿童要增加维生素D供给量到每日10μg(相当于400国际单位),或者通过食物来源(含脂肪高的海鱼、动物肝、蛋黄、奶油)补充。另一方面,应引导孩子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尽量减少零食摄入。

良好习惯

放假期间,缺少了学校的约束,孩子们容易形成晚睡、晚起、用餐不规律等不良现象。睡眠短和不规律会导致孩子生物钟紊乱,产生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健康损害,更容易导致饮食不规律,形成恶性循环。家长应当帮助孩子坚持执行按时起床、定时用餐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习惯,保障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的睡眠时间。冬季气候寒冷,孩子户外活动少,很容易忽略水分的补充。家长应提醒孩子多喝水,每日保证饮水不低于1500ml。需要注意的是含糖饮料不能代替水,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

保护视力

长时间居家,孩子们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增加了,看电视、平板的时间增加了,这会导致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增加,因此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我们更要注意保护孩子视力。孩子连续的近距离用眼时间控制在20-40分钟,然后休息10分钟左右,眺望远方、眼保健操、闭目养神都是不错的选择。读书、写字时,家长要及时提醒孩子保持“三个一”的标准坐姿。在学习网络课程的时候,要注意电子产品的选择、视屏距离、视屏时间等关键因素。看电视的距离要大于3米,每天非必需的视屏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孩子的学习环境要有充足的光照,用于学习的桌椅也应与孩子的身高相匹配。

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快速适应新的生活状态,建立健康生活方式。让我们共同努力,挺过这个略显漫长的寒冬,以健康的体魄迎接春暖花开的未来。(王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