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武昌方舱医院

2020年03月10日09:38  来源:湖南日报
 

  3月9日,武昌方舱医院里不少床位空了出来,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们做休舱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3月9日,夜幕降临,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灯光点亮城市,远处楼顶红色的“加油”字样格外醒目。2月3日,这里成为首家方舱医院,也成为武汉市最晚休舱的方舱医院。

  3月9日,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物品,准备进入病区。这是她们在方舱医院的最后一个晚班。

  3月9日,随着伴奏曲《女儿情》,护士在患者的带领下起舞。“平时医生护士带我们练习八段锦,今天我带她们跳一曲。”

  3月9日,临近休舱,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医护人员摆出超人的姿势留影。

  3月9日,医院过道里贴着一位高三女生患者留下的画《樱花树下等您来》。这幅画描绘了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站在樱花树下,“希望明年他们都能来武汉欣赏最美的樱花。”

  3月9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长汪洋要队友在隔离服上写下“太阳出来了,樱花要开了”的字眼,希望给患者带来希望和力量。

  3月9日,武昌方舱医院,一出口摆放着密密麻麻的吊瓶架。这里最多时容纳了近800名患者。

  3月9日,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给患者测量体温。

  武昌方舱医院,位于武汉市洪山体育馆,3月10日正式休舱。3月9日,记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了方舱医院的最后时光。

  这里最早开舱,最晚休舱。截至3月9日11时,在武昌方舱医院驻守的湖南医疗队收治确诊病例394人,出院277人,转出101人,在舱仅16人。

  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院长徐军美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将移至社区隔离;呈阳性或者CT显示药物吸收不好的,转入定点医院进行治疗。不管是出舱还是转移,“总归是好的趋向。”

  张慧琳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担任武昌方舱里的护理组长。下午3点,例行最后一次护理前,她回忆开舱时的手忙脚乱,“总觉得做得还不够,还可以更好。”

  跟着张慧琳,走过六道门,记者进入了方舱内部。说是医院,更像军营,空间比篮球场开阔。单人床一列列排开,病床大都是空着的。隔三差五放着打包好的行李。

  236床爷爷整理着两三个大尺寸黑色垃圾袋,鼓鼓囊囊装着个人物品。问他“出舱”时最想带走哪一件,他说,最想带走这里的回忆。

  我们没有碰到卧床读书的“清流哥”,只有穿着日常衣裳的患者们——一个个有喜怒哀乐的鲜活个体。他们过着日常的生活,聊着寻常的话题。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方舱记忆。

  167床阿姨心态积极,带着“邻居”和医护,随着伴奏曲《女儿情》曼舞翩跹。她本可以昨天出院,没想到阴差阳错成了最后一批。她把记者误认成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的护士,喊话道:“最后走我也不担心,你们不会丢下我不管的。”

  173床的孩子正和同学激烈开战,沉浸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仿佛和平日里并无二致。“再去社区隔离14天就恢复自由啦。”和所有人一样,他无比想念武汉的热闹。

  19时10分,武昌方舱门前,一辆566路公交车停下。走下来10名穿着不同医疗队外套的医护人员,笑闹着,既是坚守,也有惬意。

  在武昌方舱的最后时光,在即将出舱的人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武汉的希望。(图文/记者 辜鹏博 邹晨莹)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