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治愈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背后的故事:撑过两次病危 女儿满心感激

何萌

2020年03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往年3月,到武汉大学赏樱花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此时,樱花如常盛开,八方游客们的脚步,从“现场欣赏”转移到了“线上直播”。

因为新冠肺炎,千万武汉人在家中期待着疫情解除的那一刻,这其中就包括了家在武汉市青山区的谢芳一家。刚过知天命的年纪,这一个月发生的事情让谢芳终生难忘。疫情中看尽人生百态,她的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既有过一夜白头的心酸,也迎来父母重病初愈的欣喜。

 

老两口住院期间互相探望。陈湘清摄

“一定要尽力,一定要加油,一定要撑住。”

1月18号小年夜,父母在家中张罗了一大桌菜,谢芳和哥哥两家齐聚一堂,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地吃着饭,席间,谢爷爷说着过两天要带老伴去自己的老家怀化过年。

那时候,一家人都没有想到新冠肺炎会闹得这么凶。

1月20号一大早,谢爷爷便和老伴袁奶奶坐上了去怀化市辰溪县的动车,谢芳还记得,“我爸当时还说大年初二就回来。没想到,到怀化当晚我妈妈就说头晕、腹泻,不舒服。”

第二天老两口就去辰溪县人民医院检查。综合“从武汉来”“发烧腹泻”这两大特征,加上检查结果,医生当即对两人进行隔离治疗,辰溪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也立刻行动,对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

然而,就在母亲确诊新冠肺炎的几天后,父亲也确诊了。这段时间,武汉发生了太多新闻,这让谢芳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她不仅担心父母,也担心自己和哥哥一家。

1月28日,老两口被统一转移到当地定点医院(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治疗。当晚,谢爷爷因呼吸困难转入ICU,就在谢芳一夜未眠之际,医生告诉她,谢爷爷总算撑住了血氧,熬过了危险期,肺部有所好转。

谢芳长舒了一口气,然而30日半夜,医生打来电话说母亲突发急性心衰。她的心再度悬了起来,“昨天还好好的,怎么这么突然就心衰了?”无可奈何的感觉涌上心头,慌张中她只记得“加油”二字,“希望您一定要尽力,一定要加油,一定要撑住,加油……”

又是一夜难眠的祈祷。2月1号上午,在医生的抢救下,袁奶奶小有好转,谢芳欣喜万分,于是她赶紧打视频电话看看母亲,“当时我妈还安慰我,跟我开玩笑说昨晚差点死过去。”

看着袁奶奶的气色好转,焦急的一家人稍稍有了些许笑容。然而两天后,袁奶奶情况再度急转直下,“没想到3号的凌晨一点,医院打来电话,说我妈双肺全白,已经病危要交代后事了。”

那一瞬间,谢芳大脑一片空白,愣在电话前说不出一句话。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她依然没能忍住眼泪,“我当时整个人都要崩溃了,那种无力无助的感觉,无法形容。”

她想到父母那么恩爱,要是父亲知道后肯定承受不住打击,她一个劲儿拜托医院,“麻烦你们先保管我妈的物品,千万不要告诉我爸,求求你们尽全力,一定要加油,我们没人可以相信,只能相信你们。”

又是三天三夜的抢救,短短几天,谢芳的女儿发现,妈妈的头发突然白了好多,人也消瘦了不少。谢芳顾不得太多,她心里始终想着,母亲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平安回来。

为了时刻监测袁奶奶的病情,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宏亮也彻夜未眠,与李亚琴等医师团队并肩战斗。日日煎熬的谢芳,终于盼来了好消息!母亲总算扛过了危险期!经过一系列精准治疗,2月7日,父亲治愈出院,2月13日,母亲也成功治愈并转回辰溪县人民医院,成为湖南省第一例治愈出院的危重型确诊患者。

 

袁奶奶治愈出院。李淑晖摄

“感谢湖南,感谢怀化,感谢辰溪!”

由于袁奶奶在感染新冠肺炎的同时,自身还有多种心血管疾病,治愈过程并不容易,杨宏亮说,医护人员们对她印象非常深刻,“袁奶奶是一名退休护士,对我们的治疗非常配合,尽管她病情危重,还插了管,但她始终都乐观开朗,还和同在住院的老伴互相打气加油。”

“由于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治疗还是要靠病人自己扛过去。”杨宏亮介绍,得益于怀化市政府管控及时,医院可以集中最强大的优势资源,用在总数不多的新冠肺炎患者身上。

“我们不仅要每天精准评估患者的心肺状态,多学科专家开会讨论诊疗方案,采取中西医结合防治,还会24小时监测患者情况,及时采用辅助机器和技术,帮助患者支撑下去。”在一系列精准治疗下,袁奶奶终于闯过“鬼门关”。

尽管袁奶奶已治愈新冠肺炎,但还需要24小时吸氧和专人照料。怎么把二老接回家,这让谢芳犯了难。考虑到谢芳一家的特殊情况,2月18日,在武汉和辰溪两地政府的协调下,辰溪县人民医院将其父母双双送回武汉家中隔离。

“他们从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半送到家,一路上还多次跟我视频看母亲的状态,当时有些高速封路,但是导航没提示,他们一路上绕了不少路,很不容易。”让谢芳惊喜的是,考虑到武汉不便购药,辰溪县人民医院还为她们送来制氧机和足够母亲三个月吃的药。

如今袁奶奶恢复情况较好,不再需要24小时吸氧。谢芳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言辞间充满了感激,“感谢湖南,感谢怀化,感谢辰溪!还有医生的精心治疗!护士的24小时照料!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回忆起医护人员的照顾,谢芳也满满感动,“我母亲住院时,我在武汉这边干着急,却无能为力。有个美女护士,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她每天都跟我视频,让我给母亲加油打气,真的非常感动!”

“多亏了辰溪县对我父母第一时间隔离治疗,敏锐性很高,如果慢一点都不行。”与病魔抢速度,父母得以转危为安,谢芳想想都心有余悸,同时也很庆幸,“还要感谢湖南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父母都说住院时吃了好多中药,中医疗法也有效果。”

眼下,虽然全家人还只能在家中“云赏花”,幸运的是,父母死里逃生,家人也都健健康康的。经过这惊心动魄的一个月,谢芳满怀希望,期待着美丽的武汉苏醒的那一刻,“等到疫情过去,有空一定要来武汉玩玩!我们武汉真的很大也很美,3月底是樱花全开的时候,往年都很多人来赏花,还有4月的桃花,5月的牡丹、杜鹃花,6月的荷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