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护师谢璇:他们不仅需要治疗、护理,还有心灵上的安慰和疏导

2020年03月11日13: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9日

叙述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谢璇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谢璇给患者做口腔护理。受访者供图

结束一个大夜班回到酒店,看到全国多地病例“清零”,武汉方舱医院陆续“休舱”,我的心情也像阳光一样明媚,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早上5点我为杨阿姨抽血,今天她要复查,十分配合我们,不抗拒不焦躁。还记得她刚来的时候由于胆红素很高,黄染比较重,肝功能受损,活动无耐力,整个人情绪很低落。通过和她不断的交流、疏导,她也渐渐对我们打开心扉,成为有话可谈的朋友。

抽完血我又帮助她洗完脸、擦澡,做口腔护理,喂完早餐,她休息会后,又帮她做踝泵关节运动,督促她做卧位呼吸操,增加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下班前我照例来看了下杨阿姨,她拉着我的手让我陪她聊天。

“我妈妈和您年纪一样,去年她做子宫内膜癌手术的时候,我也是帮她擦澡,锻炼功能位,恢复得很好。所以您也要坚持做康复锻炼,多吃营养的东西,保持心情舒畅,都有利于病情好转。好好养病,明天我再带盒奶粉给您,增强抵抗力,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和我们说。”我覆上她的手说。

我们不知不觉间聊起家庭的话题,“真的谢谢你,抹个澡舒服多了。我配合你们的治疗,好想快点见到家人,你凑近点,给你看看我乖孙子的视频。”说着她打开手机视频,是一个很可爱的两岁小宝宝。

我说阿姨你好有福气,好可爱的小朋友,我家也有2岁的双胞胎宝贝,不知道她们在家里怎么样了,还有我妈妈她每个季度都需要复查,现在我不在家只能发短信督促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就能陪着她去复查了。

医者父母心,我想他们不仅需要治疗、护理,还有给他们心灵上的安慰和疏导。“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减少他们的焦虑和躁动,医患同心同力战病魔,我相信他们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