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患忠守职 竭力护出行——追记交通防疫先行者鲁力

2020年03月13日13: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3日电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许多平凡的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守护群众的安全,贡献了不平凡的力量。

督促2000多辆营运车辆做好消毒,协助测量5.5万人体温……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大队长鲁力,面对疫情带头履职尽责,连续54天奋战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2月29日上午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骤停,生命定格在了42岁。

冲锋在前 长沙城的守门人

在春运启动之前,鲁力就承担起春运值班的任务,疫情暴发以来,他更是舍不得休息。鲁力负责值守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沙入城的“西大门”,人流密集,车流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面对沉甸甸的责任,鲁力主动放弃多次轮休机会,连续奋战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当好长沙“西大门”的“守门员”。

一天要接好几十个电话,耳朵都接得发烫。鲁力每天协调卫健、公安、街道相关部门,难得有休息。为做好防控工作,他既带队加强对大客车、出租车巡查、抽检,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站场营运有序;又坚守交通枢纽站场出入口、出租车专用通道,协助配合相关部门为司机、乘客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从2月11日至2月28日,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到达、发送2644班次,到达、发送旅客38517人次,督促、指导车站营运车辆消毒2104辆次,监测旅客体温5.5万人次。

早上7点多到岗,晚上10点后撤岗。在连续多天上班之后,领导都同事都劝鲁力赶紧休息。“我是值守大队长,放心不下每天来来往往的旅客,放心不下站场周围的秩序。”鲁力回应道,他连除夕夜都没有放下工作,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吃“团圆饭”。

“在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等疫情结束再说吧!”鲁力在长期的疲劳工作中,已感到身体不适。2月28日下午,同事劝鲁力去医院看看,他却拒绝了。

当天晚上十点,鲁力还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关心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防控的工作,同时给同事们打电话、发微信,提醒大家坚守岗位、不能懈怠。没想到,这些叮嘱,成为鲁力和很多同事的永别。

事事关怀 生活里的暖心人

“我这两天都在站里值班,大家都在给疫情捐款,我要捐,这个交给谁?” 2月28日晚上,鲁力在微信群里发了这么一段语音,而这段语音,成了他和支部党员们最后的沟通。3月1日,鲁力的妻子将这笔捐款交给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第四党支部书记,完成了他的心愿。

鲁力不仅工作尽职尽责,在生活里也是个常为大家送去温暖的人。除了值守工作以外,他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先后妥善处置了多起发热疑似病例送医、外地返长人员隔离管理和流浪人员救助等紧急事件。

“2月20号那天早上,我来到办公室,推开门,发现鲁队长躺在沙发上,他告诉我,因为这两天协助转移了几个发热病人,怕有突发情况发生,他就干脆在值班室的沙发上睡了三天了。” 岳麓大队执法队员刘警表示,鲁力在自己分内工作上一丝不苟,在其他时候面对有困难的人,也会及时伸出双手。

刘警还回忆到:“作为一个外地到长沙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鲁队长在生活工作给与了我很多帮助。像这个春节,因为疫情防控我没有回家,而且经常值晚班,所以晚上有时随便吃点什么就对付了,鲁队长看到后,第二天就从家里带来了热饭热菜,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

奉献担当 党员精神传承人

已有18年党龄的鲁力,一直热心党务工作,他在所属支部带头提议在处罚教育科窗口、出租车通道候车区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发放“青年文明服务卡”,多次策划组织支部进行帮扶活动。

浏阳市桃源村是长沙市交通局定点扶贫村,每年鲁力都会和他的队员们来到这里,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桃源村留守儿童小安妮,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务工,小安妮一直跟奶奶生活。

在得知安妮的“六一”儿童节心愿是有一双漂亮的新鞋和一套绘本故事书后,鲁力发动大家捐款,并在5月31日和大家一起带着儿童绘本和漂亮的童鞋来探望她,希望给她的童年生活带来一抹色彩。

“叔叔,我会好好读书,我以后也要去帮助别人。”安妮也许等不来鲁力再来看她,但是鲁力带来的光,已让她心里有了温暖和力量。

作为全局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鲁力也是“长沙市青年文明号”——执法三大队集体号长。在他的带领下,队伍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开展“守护长沙·抗洪救灾”“平安交通、幸福长沙”“保护母亲河”“护航高考”和爱心献血等公益活动;长期结对帮扶宁乡县灰汤镇杏村喻石桥家庭、荷花园社区陈威尔家庭,多次开展扶贫共建活动,捐款捐物近万元。

在鲁力的带领下,该集体于2017年被授予“长沙市青年文明号”称号,2019年被授予“优化营商环境—长沙市群众最满意青年文明号”称号。(匡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