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现场“电雷锋”免费指导帮扶 助力农民播种灌溉

2020年03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3日电 农时不等人。进入3月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积极投入春耕、春灌、春播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耕生产,把“电雷锋”的暖心服务送进春耕现场、送到农户身边、送至农户心上。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来帮忙,估计这些烤烟还要干几天。”3月11日,浏阳市官渡镇观音塘村兵和组烟草培育基地技术员杨广沅对着“电雷锋”说道。

此时正值烤烟烟苗剪枝移植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劳动力不足。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官渡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早早来到浏阳市官渡镇观音塘村兵和组烟草培育基地,义务帮助基地人员对漂浮育苗的营养液温度、深度进行测量,对嫩烟叶进行修剪。

在帮助修剪移植完烟苗后,服务队员们认真收集资料,完善烤烟用电线路台账,台区、烤烟点、线路责任到各设备主人,建立和完善烤烟用户档案,对每户烟农发放宣传单,告之其如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突发事故时的处理办法。

浏阳市一直是湖南省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对于当地烟农来说,烟草是最为重要的经济来源。为全面做好烤烟保电工作,服务队员提前规划,科学部署,及时关注烟农耕种时间,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到对培育大棚进行选址、播种,伴随烟苗长大,并充分借鉴上年度烤烟保电工作经验不断完善保电方案,强化24小时应急抢修,切实当好烤烟田里的“尖刀连”。

素以花木产业为经济支柱的浏阳市柏加镇、镇头镇而言,春季正是众多花卉苗木品种的销售旺季,也是农户对苗木修枝剪枝的关键时期。修枝剪枝、苗木吊装极易触碰电力线路,造成人员伤害。为此,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镇头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急农户之所急,想农户之所想,积极走进苗木基地,争当安全用电“宣传使”。

服务队员们带领农户走进线路现场,细细向他们讲述电力线路附近开展苗木作业的危险性及安全注意事项以及花木浇灌安全用电,并向他们郑重承诺:在遇到苗木栽种、吊装等作业中遇到用电问题时,将免费提供指导与监护,确保人身及电网设备安全。

同时,服务队还加强与当地政府、村委会沟通,将宣传资料送到当地政府和村委会,通过村村通将安全用电知识广而告知,扩大宣传面,提高影响力。“电雷锋宣传用心、服务到位,我们用电放心。”每每谈及“电雷锋”有服务,浏阳市镇头镇干口村洞井组的熊树仁直竖大拇指。

“基地照明、取暖、电能表计我们都已全部检测完毕,没有漏电现象、没有任何异常,杨哥,你就放心用电嘞。”3月12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郑阳辉和队友来到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蔬菜基地,检查大棚安全用电情况。郑阳辉的一席话,让“辣椒大王”杨意红倍感温暖。一缕缕紫红色的灯光从大棚中透出,似梦似幻,又是一番光景。

而与此同时,在浏阳市永和镇永福鲜花种植基地,(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仔细检查着电力线路和用电设备,充足的电力保障让鲜花种植基地负责人深感“鲜花盛开”。

为保障乡村农户蔬菜种植用电,该公司要求全员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及时组织(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对接乡村农户,走村入户,深入种植基地、蔬菜大棚、农户家中,帮助排查农用线路安全隐患,重点针对大棚内的抽水泵、种植基地的电力线路、漏电保护器、农户家中的刀闸、插座等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农户用电需求,做农户的“暖心人”。(曾舸)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