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时调整小贷公司准入门槛等指标 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2020年03月13日14:10  来源:华声在线
 

我省临时调整小贷公司准入门槛等指标

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近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通知,为了方便小额贷款公司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三农”和个体创业群体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决定临时调整和优化小额贷款行业准入门槛、经营地域限制等监管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

通知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体创业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或个人提供便利快捷的贷款审批、资金结算等服务。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通过灵活运用借新还旧、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体创业群体稳定贷款。对相关企业单笔、单户及其关联方贷款余额上限调整为不超过净资产的10%。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地域经营限制,此次通知作了适当放开。净资产2亿元(含)以上且分类监管评级达到A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批准,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优化监管标准方面,《通知》对小贷公司审批流程进行了相应简化,其中,将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审批流程简化为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主发起人资质审核整合至筹建阶段,不再单独申报材料,并适度降低准入门槛。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省内罗霄山、武陵山片区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适度降低准入条件,其中注册资本金下限可降低至3000万元。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企业和专注扶贫的企业在湖南省独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引进有实力的新股东。

记者注意到,除了湖南外,山东、广东、重庆等地也针对小贷公司出台了类似措施,这些举措都有“临时性”的特点,有效期为“6个月之内”或“2020年6月1日前”。(记者 潘显璇)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