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铁路节后开行40趟复工专列 送2.5万余人返岗返工

2020年03月13日09:09  来源:华声在线
 

3月12日12时20分,524名返工人员乘坐的K4534次复工专列从湖南省怀化市新晃车站缓缓驶出,将于次日7时43分到达杭州东站。这是广铁集团湖南地区节后开行的第40趟复工专列,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运力保障。

节后春运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湖南地区开行复工专列,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的需求日益增长。为满足用返工人员出行需求,广铁集团结合疫情防控部署,精准施策,合理铺排运行图,及时对接湖南地区相关政府部门和各地用工企业,掌握复工复产信息,做好复工专列开行工作。其中,湖南新化、溆浦、涟源地区开行复工专列需求较为旺盛,2月26日至3月11日,共申请开行了15趟专列,运送近万务工人员去往广州、深圳、义乌、宁波、杭州等地返岗复工。

“铁路部门对我们提出的专列计划全力支持,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不到3天就制定开行方案,为我们很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复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的大问题。”新化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列安全快速,一站直达,将返岗途中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了最低,“我们很放心。”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铁集团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专列开行,按照“一车一图,专业定制”的开行原则,对接属地政府和用工企业量身定制开行方案,合理铺排运行图,压缩运行时间,采取点对点开行模式,中途不上旅客,一站直达目的地。同时,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沟通协调,做好乘车人员进站、上车等环节的防疫防控工作;设置候车专区,开辟进出站绿色快速通道;提前做好列车保洁消毒工作,全程分散就座;运行途中加大车内通风,做好旅客测温、送餐、随车消毒等服务,防止人员聚集,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满足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出行需求。

据了解,从2月24日湖南地区开行首趟复工专列以来,至3月12日,广铁集团湖南地区共开行40趟复工专列,发送旅客25872人。

下一步广铁集团将打足运力,继续加大复工专列开行力度,全力保障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出行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运力保障。有需求的部门或企业,可向乘车地所在车站申请办理。(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黎磊)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