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支援长沙的抗“疫”医疗队:我靠“察言观色”看护病人

2020年03月13日20:24  来源:红网
 

  他每天做着消毒杀菌工作,替医护人员将病毒挡在大门外;她经历了两次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与同事们一起与死神赛跑;他照看着极其虚弱的重症病患,靠“察言观色”的本领守护着病患的生命;他,第一时间为醒来的患者做安抚工作,获得了一个点赞后激动不已。

  2月26日,浏阳市中医医院派出第四批“逆行者”刘西裕、陈卫、曾凡斌、鲁承权支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四人讲述的故事各不相同,却都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同一个理想:“穿上了这身防护服,我就像一个披上了盔甲的战士,是永远不会害怕上战场的!”

  ICU的每一天 “察言观色”是最起码的技巧

  讲述人: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浏阳市中医医院第四批抗疫医疗队队员曾凡斌

  说句实在的,刚到长沙的时候我心中是有些小忐忑的。在新的环境里与新的合作伙伴一起工作,是不是能快速磨合好,这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可真到了那里后,紧张的工作让我来不及多想这些。

  按照规定,我们在重症监护室每次的工作时间为4个小时。在这4个小时里,一人需要看护两个重症患者,基础护理、治疗、看护各种医用仪器甚至是病房垃圾的处理都需要一个人全包。

  进入病房后,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开始检查病人状况,留取各种标本、补液、翻身拍背吸痰、血糖监测、出入量评估……由于ICU里都是危重病人,需要时刻监护,谁都无法预料下一刻会有什么意外发生,所作为护理人员永远都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

  在我管床的病患中,有一位是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接手的时候,我一再叮嘱自己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因为对方虚弱到不能开口说话,哪里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有什么需要,全靠我自己平日训练出的“察言观色”的本领。让人欣慰的是,这个病患的病情一直保持在稳定的状态。之所以这样说,是有原因的——尽管医护人员见惯了生死,可一旦病患情况不好自己的心情都会跟着难受好几天。

  最近,气温慢慢升高了,穿着防护服比以前更难过了。别说四个小时,有时刚上身就满身大汗。每天下班的时候,面对着越来越浓的春色,我都会在心里对自己说:“穿上了这身防护服,我就像一个披上了盔甲的战士,是永远不会害怕上战场的!”

  虚弱的他朝我竖起大拇指 让我激动了一天

  讲述人: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浏阳市中医医院第四批抗疫医疗队队员鲁承权

  2月26日到长沙,2月27日熟悉外围环境,2月28日与带队老师一起上班,2月29日单独接手病患……对于我而言,这十多天的经历每一天都有值得回忆的地方。

  在我管床的病患中,有两位让我印象深刻——

  一位是77岁的老爷爷,他当时的病情比较严重。有一天我接班的时候,他醒了过来。见此情景,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安抚他的情绪,因为在此之前他经历了有创治疗。我担心他醒来后,不能接受自己的身体有创伤的事实。

  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我握着他的手将这些天发生的事情一点点告诉他,并且安抚他不要有心理负担。在我的开导下,老人家的情绪倒是比较稳定。让我没想到的是,虚弱到无法开口说话的他朝我竖了一个大拇指。那一刻,我激动得差点流下眼泪来。

  另一位则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随着身体的好转他转到了普通病房。三八妇女节那天,我们的医生办公室突然出现了几十支鲜花。正当大家在猜测这是谁送的时候,小伙子羞涩地说:他也不知道具体有多少医护人员,所以就定了一大把,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有个好心情。

  而在他的病房门上,还出现了一道特殊的风景。这个颇有文采的小伙子在上面贴满了小纸条,每一张都写满了自己住院这段时间的感想以及对医护人员的感激。那些长长短短的句子,一下就让经过的人心里变得十分柔软了。原来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它充满着希望代表着愉悦。(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欧阳稳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