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科学防近视

2020年03月13日09:5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3日电 目前仍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吃劲的阶段,同学们现在也都没有返校上课。3月9日起始,根据湖南省“停学不停课”教学工作安排,同学们要在网上开始新学期的学习。那么,在线学习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做到学习视力两不误呢?

1. 选择合适的电子产品。目前,在线学习的形式是通过有线电视、教育网站等途径播放教育局统一准备课程视频。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屏幕尺寸更大的电子产品,建议按照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的顺序进行选择。因为当屏幕更大、分辨率更高时,孩子们才有条件在更远距离观看,避免近距离用眼。

2. 在家学习的环境。为了健康,同学们在家学习期间同样要注意书桌、椅子的尺寸要符合自己身高,避免因其过高或过矮产生不良坐姿导致发育异常。家长应保障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的睡眠时间,让孩子多吃鱼类和新鲜的水果蔬菜来补充营养。另外学习的环境要光照充足,可以打开房间顶灯和台灯做补充。

3. 在线学习的正确姿势。在线学习要求孩子们在保持“胸口距桌子一拳、眼睛距书本一尺、握笔距笔尖一寸”的经典坐姿的同时,要注意正确使用电子产品。观看投影、电视的时候,眼睛距离屏幕应该在3米以上或电视屏幕对角线长度的6倍以上;使用平板、电脑等应不少于50厘米的距离。屏幕亮度要与环境亮度相适应,避免强烈的反差。

4. 避免眼睛产生疲劳。一般网课的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我们建议每节课后休息10-15分钟。课间休息的时候,眼睛要望向远处,不能转而看书或者做题目,这些都不能放松参与眼睛调节聚焦的肌肉,达到缓解视疲劳的效果。正确的眼保健操也是让眼睛得到休息方式之一。另外我们建议课间休息的时候活动一下四肢和躯干,避免颈部和肩部不适。

5. 控制单次学习时间。孩子每次连续读写时间不宜过长,小学生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中学生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读写20或40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

6. 尽量沐浴阳光。平均每天2小时阳光下的户外活动能有效抑制近视,但是防疫期间不能进行户外活动怎么办呢?其实对于预防近视而言,户外活动的核心是沐浴阳光,而不是活动本身。因为阳光可以刺激我们的身体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调节眼球的正常发育,达到预防或者延缓近视的效果。所以即便不出门,打开窗户沐浴在阳光中同样可以达到近视防控的效果。

7. 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家庭是呵护孩子成长的堡垒,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和行为榜样。孩子在0-6岁的视觉发育关键期,最主要的生活学习环境是家庭,行为模仿对象是家长。所以家长应该多了解眼健康知识,并且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带动孩子形成受益终身的良好用眼习惯,这对保护孩子视力健康与近视防控意义重大。

即将开始网上学习,对于家中、同学都是一个新的考验,家长在重视孩子学习效果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孩子的健康。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陪伴孩子学习,确保孩子健康成长!(王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