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医生秦剑军:医生不要红包,只要病人康复 

2020年03月14日19: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3日

地点: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叙述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永州市三医院医生)秦剑军

今早上查房的过程治疗中,东区20床的老爷爷直接从兜里掏出300块钱要送给医务人员,我们当然是婉拒。

曹爷爷今年84岁,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住入院,他年龄大,经常起夜尿不尽。前一段时间他总觉得自己小便次数多,我们估计曹爷爷有前列腺增生的可能,考虑到感染的可能性大,做了一些对症处理,曹爷爷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但是早交班他尿量比较少,今天查房时发现床上有些渍迹,患者穿了纸尿裤,根据经验考虑是充盈性尿失禁的可能,但问病人本人,他告诉我们腹胀并不明显,考虑他已经有适应性,给他做了叩诊,我提来床旁超声机,影像显示膀胱充盈明显,双侧输尿管及集合管均有扩张,前列腺增生明显。

患者因前列腺内膜增生,长期排尿不畅,导致膀胱内压力增大,后期引起输尿管扩张,肾盏扩张。如不做处理,肯定会导致肾后性肾功能不全。当务之急是对其行导尿术,但不清楚尿道狭窄的程度。俗话说人有三急,老爷爷可能羞于启齿,不知道他受多大痛苦。湖南永州分队熊浪鏖大夫给他做了导尿术还算顺利,由于膀胱充盈压过大,嘱咐护士控制引流速度。

随着尿液的排空,曹爷爷顿时长吁了一口气,我们正准备打扫战场,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他颤抖的手拿着钱递给我们时,我们先是很惊讶,随后马上推回去给他,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回答:“你们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我的心意,我手头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送给你们,因为这个病在这里住院,我的子女不在旁边,这点小意思,还是请你们收下。”

看着曹爷爷这份心意,心里很酸,同时也挺开心。我们作为大夫,能够帮病人解决疾苦,有时候病人的一句话,可能会让我们开心许久,这也许就是价值吧!哪里还需要什么红包,网上很多人说医生卡要红包,我觉得这是对医生这一称号的玷污。

曹爷爷的出发点很简单,他的表述及行为方式也基本上代表患者对我们医务人员的尊重、敬意及感恩。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