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机场将建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

2020年03月17日09:04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建新航站楼、新跑道了。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目标冲刺动员大会获悉,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力争在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

  近年来,长沙机场发展迅速,而现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已触及“天花板”。2019年,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2691.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6万吨,飞机起降量19.5万架次。而机场现有T1、T2两座航站楼的设计旅客容量约2000万人次,已经饱和;现有两条跑道可满足25万架次起降量,即将饱和。

  目前,长沙机场正进行西北站坪扩建、西南站坪二期扩建工程,分别计划于6月底、今年年底完工,将增加6个C类机位和6个E类机位,但预计到2022年也将达到容量极限。

  为满足机场业务量快速增长需求,提升机场保障服务能力,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湖南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徐爱民介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可研报告已完成,主体建筑设计方案已优化,将全力争取今年10月底开工。

  该项目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需求设计。建成后,长沙机场将新增一条3600米的第三跑道、一座5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28.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以及152个停机位。届时,公交、地铁、磁浮和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可与T3航站楼无缝对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主体建筑设计遵循人性化、精细化、节能智慧、经济实用、面向未来等五大方向。其中,T3航站楼主入口门斗将创新规划防爆检查和体温测量专区,廊桥和到达廊均增加测温设施,提升安全保障。(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邓竹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