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如何教?怎么学?

2020年03月17日09:04  来源:湖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让春季开学时间一再延迟,学生们被困在家。为了尽可能消减延迟开学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3月9日起,湖南省各市州组织中小学生进入新学期学习的“停课不停学”新阶段。

  线下的学校生活被复制到了线上,既满足了部分学习刚性需求,也产生了“水土不服”。几天来,“老师变身‘十八线主播’手忙脚乱”“家长成‘助教’,疲于各种打卡”“上课如看电视,孩子易走神”“师生感情联系纽带断裂,互动性不强”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凸显。

  “停课不停学”,究竟该如何教,怎么学?它真正要教会学生什么呢?

  1.都很累,但教学效果却不确定

  上课之前,不少家长对上新课表示欢迎。“孩子小,学习习惯的培养正处于关键期。如果只是‘打酱油’式的复习巩固,显然不能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长沙市一名初一的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

  正式上课之后,陈女士却感觉到了力不从心。她说:“孩子没有手机,需要我用手机不停地为他打卡,上下课签到、收发作业等等。一个人学习,两个人都忙。”

  小学生家长更累。衡阳一位小学五年级家长李女士说,如果孩子上课她不坐在旁边“陪读”,孩子经常听课走神,“有一次,我让他自己听完一节课,然后问他都讲了什么,他茫然地说没记住。”

  根据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互联网+教育”研究团队近期发布的《疫情期间中小学在线教育教学数据调研报告》显示,由于各种原因,有13.29%的家长不能配合学校在线教育教学。缺少家长这个重要的“助教”,在线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老师也并不轻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录播、直播的线上教学技术,也给老师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光是为了选择一个合适的直播平台,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的老师,就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我们需要事先花一些时间去了解平台的各种操作,不然,在直播课上跟学生互动就会手忙脚乱。”备课组组长刘东红说。

  “录播课程只有30分钟,却需要无数个线下30分钟才能制作完成。”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教导处主任唐杰灵说,录播课程不仅需要像公开课一样,备课和讲授无数遍地推敲,还需要进行录制和剪辑。“这也是最难的地方。”唐杰灵告诉记者,视频模糊不清,或者哪句话磕巴了,又或是道具突然“失控”了,这些状况让一节课要拍上10多遍才能完成。

  即使很累,但教学效果却不确定。“线上教学我们用的是统一资源,不可能照顾到每所学校的实际学情。学生到底听懂了多少,掌握了多少,我们目前还不能真实地了解。”长沙市芙蓉区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这也给以后的课堂教学留下了很多“作业”。如何了解学生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应该采取何种“补课”措施,这些新的难题带给各位任课老师不小的挑战。

  同时,在线教育是直接以千万师生家庭为单位开展实施的。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过低,加之父母外出务工对小孩智能电子产品使用的影响,在线教育对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家庭仍具有巨大的挑战性,农村地区在线教学效果与城市地区也存在较大差距。

  2.是挑战,也是教学方式改变的契机

  “高三学生的学习是刚性需求,我们很早就着手研究线上教学了。”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刘东红说,疫情发生后,老师们迅速行动起来,学技能、重设学习模块,无论是微专题、慕课的录播,还是在线答疑直播教学,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虽然辛苦,但刘东红觉得这也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一个契机。“这段时间,我和同事都发现,相比传统课堂,线上教学有很多优势。”刘东红说,网络平台突破了课堂教学的时间容量,老师可以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以供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直播课堂讨论区的大容量也让更多学生参与实时互动,微信群QQ群的建立让老师和学生可以直接点对点帮扶指导。这些都让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

  “这些新奇的线上教学体验,是我20多年从教生涯里从没感受到的。我想,在我以后的教学生涯中,我还会经常运用这些。”刘东红说。

  邵阳武冈思源实验学校也以此为契机,大力促进老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建成了智慧学校,但是真正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老师大多是年轻老师,占比不到50%。这次线上教学的开展,我们安排了一对一的辅导,全体老师都掌握了信息化教学手段。”校长唐圣斌说。

  让学生直接受益的,还有网络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初中部的线上课堂,我们采用了北京四中网校的教学资源,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和北京的学生同上一堂课,极大地拓展了他们的学识和视野。”唐圣斌介绍。

  全省各个市州也组织了名校名师录播在线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免费开放。“给我们上课的都是郴州市各个名校的名师,他们的课讲得很生动,也很有趣,我很喜欢。”郴州市安仁县宜溪学校初一的小艾同学告诉记者。

  “线上教学的开展,其实也是教学方式转变的良好契机。教与学在时空上虽然发生了分离,但教育本质没有变,老师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知识讲授者,而且还要变成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学生不能停留在被动接受网课教学上,而要发挥主体作用,成为学习活动的参与者、知识的建构者。”湖南省教科院教研员彭玮婧说,这就倒逼着老师想一想,如何培养学生在没有人监管下的自学能力,还要考虑借助互联网环境重构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

  彭玮婧建议:首先,要帮助学生拟定好学习目标,激励学生主体意识的发挥。网课的课时与过去的课时相比有缩减,但不能简单地停留在给学习内容做减法,而是要基于现在的教学时长,重新建构教学目标,更不能因为担心网课效率不高,就丢给学生一堆学习任务或一堆学习内容。另外,这次疫情下的学习,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提升自学品质和训练自学能力,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老师的教学重点应放在学法指导的研究和锤炼上,一要具有可操作性,二要有针对性。

  家长作为学生居家学习的主要支持者,也急需获得指导与帮助。“停课不停学的倡导和行为,要立足于密切家校联系,共创育人环境,而不是单纯为了课程内容学习。”刘东红说,学校和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与学习的目标上是一致的。从目前来看,家校合作比较好的学生,学习效果明显好一些,“我们并不倡导家长来‘陪读’,而是配合学校来培养学生的自律和自学能力,这才能让学生受益终身。”

  3.学习,不局限于课本内容

  疫情打破了安稳的日子,但疫情本身也是一本活生生的“大书”。延期开学背景下,如何将疫情中的世界万象整合为孩子们学习的课程资源?如何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像在学校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

  湖南师大附中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学科知识融合,进行了一系列校本课程开发的新尝试。关注时事新闻,学会理性发声,黄寒隽老师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例指导学生撰写时评;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的运动学是怎样的,杨一鸣老师巧妙将物理知识与新冠肺炎结合起来;向阳老师结合生物学科内容,精细解读新冠病毒;成子通老师采用历史研究问题的方法,通过探寻历史上重大瘟疫的始末,引导学生分析瘟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疫情带来的深层思考》一课上,该校党委书记黄月初说:“把疫情变成教材,让灾难成就历练。我们是想告诉同学们: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你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

  跳绳、做操、叠被子、洗衣服、打扫房间、学会做饭……延迟开学期间,武冈市红星小学引导学生居家锻炼、学做家务,用行动承担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多月坚持下来,孩子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三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说,相比学科知识的学习,这样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更能帮助年幼的孩子成长。

  益智游戏、亲子游戏、在线游览、优秀电视节目、优秀纪录片、科普影片、公益课堂、阅读书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为孩子们送上了内容丰富的“宅家自主学习大礼包”,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一番动情的话语,在网络上流传:“疫情,是最鲜活的教材;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这次疫情,带给了教育加长版寒假,也给了教育一个反思窗口期。作为教育人,要从灾难中学会成长,从大疫中找到不足和教训,并以此为起点,让疫情转化为变革教育的崭新力量,直面过去存在的问题,调整教育未来发展的着力点,更好地回归教育本真,打好教育底色,写出教育新的奋进篇。”(记者 余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