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古楼乡:晨雾散去好采茶

2020年03月17日09:49  来源:湖南日报
 

  3月15日清晨,晨雾尚未散尽,洞口县古楼乡古楼村80多名村民已上山采茶。

  古楼乡是邵阳市有名的茶乡,尤其是该乡古楼村,家家户户种茶。但长期以来,这里的茶叶品牌度不高、市场化不强,资源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带领下,古楼乡茶产业发展迅速。目前,仅古楼村便开办茶叶加工企业4家,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3家,茶园面积近2万亩,茶叶收购价格连年攀升。现在,村民们在打理自家茶园的同时,还到茶企打工,收入可观。茶叶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昔日贫穷的小山村也因茶叶发展起来。去年,古楼乡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正当全乡准备大干一场时,突然袭来的疫情给产业发展蒙上了阴影。家家户户闭门防疫,1个多月不能生产,对于靠山吃山的山里人来说,这是非常难受的。

  “最担心的就是春天来了,茶叶发芽了,看着好茶不能摘,没有收入。”村民肖子平说。

  所幸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刚好赶上春茶采摘最佳时期。肖子平与村民一道,一大早来到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茶园基地,采摘茶叶。肖子平家以前因山多地少、缺少收入来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不仅采茶,还能制茶,在公司每年务工收入近1.8万元,现在村里茶产业发展好,我把自家3亩多地都种上了茶,每年也有1.2万元以上收入。依靠茶叶,我家脱贫了,日子变好了。”

  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琨告诉记者,3月14日,茶厂正式开始收茶,第一天收了100多公斤鲜茶。今年茶叶品质不错,收购价上涨,茶农一天可收入100多元。(记者 张佳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