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因地制宜盘活农村资产 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2020年03月18日08:45  来源:湖南日报
 

乌兰在长沙县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盘活农村资产 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昨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到长沙县调研。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盘活农村资产,发展乡村产业、稳定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扩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果园镇浔龙河村打造了“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通过发展乡村综合产业,带动了农民在本村就业增收致富。乌兰考察了小镇整体规划及乡村振兴培训中心项目建设、文旅产业项目运营情况。她指出,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利用农民闲置资产,建设各类特色小镇,带动农村三产融合,增加农民收入。

设在村里的果园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既开展商贸流通、农事服务、生活服务等业务,还联合了镇内十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供销社构建了生鲜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网络协同智慧平台。乌兰仔细了解供销改革和农产品配送保障情况,她指出,要通过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挖掘增加农民收入的潜力,增强发展动能。

位于浔龙河村民安置区的湖湘民俗文化园,由浔龙河运营公司利用返租的村民门面进行统一经营。乌兰一行步入创客街、民俗街、土菜街,感受体验湖湘饮食、艺术等文化特色,并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到村民收入涵盖了土地流转、自住房返租等财产性收入,以及就业的工资性收入、创业的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实现年人均收入4万元,乌兰强调,要在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做好农民增收这篇大文章。要以推进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系统抓好乡村振兴。要总结完善各地乡村振兴有益探索,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模式,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借鉴。(记者 贺威)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