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安仁:多点发力 抓实早稻生产

2020年03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8日电 近日,安仁县组织部分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在永乐江镇开展集中育秧技术现场培训。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拉开了早稻生产的序幕,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安仁县素有“湘南粮仓”的美誉,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等荣誉称号。今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其中早稻面积28.9万亩,比上年增加5.41万亩。当前正值早稻育秧的关键时期,该县抢抓季节、抢抓进度,按照双季稻平衡高产要求落实早稻生产安排,以专业化育秧为引领,以专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地方育秧能手等经营主体为主导,建设“万、千、百”集中育秧示范基地。其中,县级万亩示范片2个、乡镇千亩示范片16个、村百亩示范点30个。

同时,该县通过政策推动促面积落实,企业带动促整村推进,大户联运促规模种植,服务拉动促生产提升等措施,整合农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对粮食生产、收储、加工企业自主创办粮食生产基地给予奖补。对种植800亩以上的“稻稻油”示范片实行早稻包育秧、包插秧,免费为种植早稻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提供早稻种子。并依托生平米业、鑫亮粮油、犇犇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实行高档优质稻订单生产,推动早稻整村推进制示范;组织种粮大户合作开展春耕生产,共用农机,团购农资,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目前,该县已落实2020年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21万亩左右,较上年增加3.8万亩,并在10个村创办500亩以上早稻整村推进制高产示范2万亩,其中双季稻示范片1.9万亩。(唐志卓 何致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