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保供稳价成效明显 口罩价格上涨等问题投诉环比下降57.0%

2020年03月20日09:01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3月19日发布第三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对于2月下旬,全省3月上旬商品类投诉明显下降。消费者反映口罩价格上涨、假冒伪劣等问题的投诉比前阶段减少1466件,环比下降57.0%。

  3月1日至3月15日,省消委系统共受理涉疫消费投诉2241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208件,服务类1033件。投诉总量、商品类投诉量分别比前阶段(2月16日至29日)减少了1491件、1737件,下降比例分别为40.0%、59.0%。

  消费者反映口罩价格上涨、假冒伪劣等问题的投诉数量大幅下降。有关口罩短缺投诉明显减少,消费者反映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购买到口罩。涉及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投诉102件,占投诉总量的4%,比前阶段减少134件,下降比例为56.8%。消费者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引发的消费纠纷数量逐渐减少。

  根据报告,服务类投诉1033件,占投诉总量的46%,比前阶段增加246件,环比增加31.3%。分析认为,随着全省服务消费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服务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对带动商品销售等其他领域消费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关行政部门亟须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各级消委组织应主动作为,发挥公益性组织的积极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刘永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