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抢鲜上市 湖南供电企业助力茶企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0日16: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0日电 3月19日,在湖南桂东县省级工业园区蓝老爹春风扶贫车间,来自大塘镇的茶农将刚采摘下来的绿茶鲜叶放在鲜叶收购处,看着工人对自己的鲜叶进行分拣、称重,他隔着口罩长吁一口气。“很多产业都因为疫情停滞了,但是茶叶不等人啊!”

据悉,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是桂东县当地知名扶贫茶企,在全县有多个茶叶加工点。该企业紧抓精准扶贫不放手,与300多名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合同,为周边茶农增收的同时,也为公司解决了优质原料需求问题,带领着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截至3月19日,蓝老爹春风扶贫车间已经收购合计3000余斤绿茶鲜叶,其中参与出售鲜茶的扶贫建档立卡户108家。

“受疫情影响,我们加工厂比往年开工晚,现在正在全力以赴赶进度。” 蓝老爹春风扶贫车间负责人介绍说道。“同时,非常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做了这么细致的企业用电成本分析,指导我们通过错峰用电及提升用电设备的应用效率等方式来降低用电成本。而且往后我们更加熟悉网上国网APP在线办理业务的流程,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种用电业务。”

据了解,桂东县大塘镇是桂东玲珑茶、绿茶的一个重点产区,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寨前供电所负责人扶建祥近期接到不少茶企负责人反映各种复工复产用电问题的电话。如何配合县政府帮助茶企有序复工、快速复产,让茶企尽快“动起来”,是他重点考虑的问题。“天气一回暖,茶树就陆续发芽,要保证鲜叶质量,我们必定要全力以赴解决茶企当务之急,确保茶企复工复产后用电无忧。”

时值春季采茶高峰季节,为进一步助力茶企复工复产,保障辖区扶贫农户手中采摘的茶叶得到妥善处置,有力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推行将服务阵地前移,全力服务辖区茶叶加工点,以电话微信和现场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公司在复工复产方面的电价优惠政策;对拟将近期复工或者已经复工的茶企,开展用电隐患排查,协助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节省电费开支、解决实际用电难题。

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茶叶加工点负责人共同探讨复工复产后人员聚集时疫情的防控工作,如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做好车间的通风换气和消毒工作、督促员工戴好口罩以及食堂分餐制等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该公司辖区共有近280余家茶叶加工点向供电公司提交复电申请。(张恺姣 曾建西)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