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出台12条政策措施助推产业链建设

2020年03月20日16: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0日电 咬定产业链建设不放松,实现产业链发展新成效。3月20日,株洲高新区发布《关于促进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链配套的十二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产业链十二条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产业链建设,力争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上取得更大成效,跑出产业链建设“加速度”,实现新区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此次出台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共包含12条具体举措,提出从产业链招商奖励、产业链配套奖励和产业链建设扶持三方面精准施力,进一步促进产业招商、鼓励产业配套,绘出新的蓝图。

实“链”,突出产业链招商

此次颁布的“产业链十二条措施”,除开鼓励产业链主机企业引进配套企业、鼓励配套企业引进主机企业,引荐方经营团队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外,还首次提出对产业链企业引进的外资直接投资给予奖励,外资企业最多可获得100万元的奖金。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产业链主机和配套企业可享受实际贷款额2%的最长两年贷款贴息,并以“亩均”论英雄,达到“336”(亩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达产后,亩均年产值不低于600万元,亩均年税收不低于30万元)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用地,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此外,该措施还支持产业链区内上下游产品配套采购,企业采购辖区内其他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或服务)用于本企业生产,符合条件的采购企业或企业高管团队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引“新”,突出“四新”经济和基金招商

“产业链十二条措施”聚焦新模式,充分发挥“四新”经济对产业链发展的推进服务作用,发挥基金在招商过程中的杠杆和推动作用,吸引“四新”经济项目落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对“四新”经济企业给予股权投资、租金补贴、个人所得税奖励等激励政策,并对对各类基金公司投资产业链项目的,视项目企业是否享受税收奖励政策,基金公司可获得按照项目投产后每年区本级实得财力的40%奖励或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对于基金介绍引进关联项目投资落户的,也有相应奖励。

固“本”,突出联盟、行协、党组织建设

“产业链十二条措施”对新获批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知识产权联盟的牵头企业,最高一次性奖励 100 万元;鼓励成立产业链行业协会,建立产业链联合党委,最高可获得20万元扶持经费;对成立的产业链行业协会最高给予20万元扶持经费;对各产业链企业和行业协会牵头举办的各类产业活动,每次最高给予20万元补助。

招“强”,突出“关键人”作用

“产业链十二条措施”中,大部分受益人为个人,将进一步推动“关键人”在产业链招商和建设过程发挥作用,对在产业链项目引进、洽谈等环节发挥主要作用的个人(非本区公职人员)、机构、基金,且促成株洲以外的项目落户本区,给予招商引资中介奖励。

2019年年初,株洲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方案》,聚焦产业链招商。并迅速将产业组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重新梳理了十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组),进一步整合、配强“八链两组一室”力量,优化“一划两图七清单”,健全产业链(组)建设考评制、链长总责制、部门负责制,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产业建设全流程全链条升级。得益于产业链建设,2019年,株洲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27位,在全省133个省级及以上园区中综合评价稳居第二,天元区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市乃至全省领先位置。2019年,株洲高新区技工贸收入、企业营业收入双双突破2400亿元,荣获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全国外资吸引力百强县市区等称号,并在全市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考核中位列第一。(王娜 殷娜娜)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