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适度有序恢复开放

2020年03月20日09: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省图”探馆记

  按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3月19日,湖南图书馆正式适度有序开放。

  上午9时开馆,8时20分就有几位爹爹娭毑在入口处等候。他们告诉记者:“好久没来图书馆看书了,怪想的。”

  在前一天的通知上,湖南图书馆公布了两种入馆方式:预约入馆和现场入馆。开放时间9时至16时,每天接待入馆读者不超过1200人,实时在馆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读者在馆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记者通过“湖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顺利预约到3月19日上午9时至12时入馆。在入口处扫码验证、出示身份证、体温检测合格后,获得一张“单次入馆通行证”。现场入馆的读者登记本人身份证、个人信息,填写《读者健康承诺表》,体温检测合格后,获得通行证。

  记者进入馆内,通风良好,电梯、空调关闭。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全面消毒一次。

  开馆不到40分钟,位于一楼的综合图书借阅室内陆续进来了四五十位读者,男女老少都有。供读者看书的桌椅相距1米以上,一人一桌。

  “此前,我借了5本书,归还日期均在2月份,怕滞纳金太多,看到开馆赶紧来还。结果没有收取我的滞纳金。”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陈三金说。

  工作人员告诉他,考虑到疫情影响,该馆特意出台了政策,归还日期在2020年1月24日至3月19日之间的书刊,均免收滞纳金,2020年12月31日(含)前归还即可。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当天还回的书刊不立刻流通,进行专业消毒杀菌后才会再次供读者借阅。

  陈三金感叹,图书摆放合理了很多。工作人员介绍,闭馆期间,馆内各项工作没有停。为了方便读者,他们特意重新整理了所有书刊。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二学生刘美姣精心挑选了几本文学类书籍。她说:“我一直在关注开馆信息,一开馆就来了。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图书馆提供了许多免费的网上阅读资源,但我觉得看实体图书的感觉更好。”

  目前,湖南图书馆各借阅窗口、办证处均已开放,自助图书馆、数字体验区、学习室等暂不开放,暂不组织讲座、报告、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

  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介绍,截至3月19日17时,全省有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文化馆、长沙图书馆、浏阳市图书馆4家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恢复开放。后续几天,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将分区域分项目陆续恢复开放,均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叶建武 杨庆怀)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