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做伴迎英雄 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617人返湘

2020年03月23日08: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3日电(匡滢) “我家的战士打完胜仗今天终于回来了。”22日一早,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朱冬莉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她的丈夫是湖南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后勤保障组主任吴国雄。3月22日下午,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市医疗队的574名队员和43名心理医疗队队员乘坐专列返湘。

去时无悔,归来无恙。在战疫一线鏖战58天的白衣战士荣归故里,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温暖的祝福。

平日人流攒动的长沙南站今天出现了一条有序的“长龙”,从特意设置的医护人员通道到西广场大巴停车点,前来迎接返湘医疗人员的人们站在通道两侧,手持鲜花、条幅和海报,等着英雄凯旋。下午4时左右,医护人员出站,现场掌声欢呼雷动。

“妈妈,我好想你啊,抱抱你!”湖南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员钱淑琴、宋林的家人终于盼到了她们的“拥抱”。宋林的女儿还专门画了一幅画带给妈妈。小姑娘说:“妈妈终于打败病毒回来了,这幅画代表着我对妈妈的思念,还有学习妈妈不畏困难的精神。”

另一侧,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第五批支援黄冈的医生王莘智也见到了他的“应援横幅”,王莘智的妻儿、朋友等10余人拉着他儿子写的“爸爸,欢迎回家”等候着他。孩子终于见到了分别月余的爸爸,激动地大声呼喊,等不及地将鲜花一把塞给王莘智。

“是他们不畏生死驰援湖北,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全力护航白衣战士。”雨花区交警大队部署的80余名民辅警早早到岗,为英雄归来做好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和前来相迎的群众们,一起目送一辆辆满载医疗队员的车辆驶远。

疫情发生以后,黄冈市成为了湖北省的“重灾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907人。自1月25日起,湖南省累计派出5批619名医疗队员对口支援黄冈。3月18日,黄冈新冠肺炎在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惠民医院、龙王山集中医疗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辗转多个战场,累计收治患者990人,确诊患者635人,治愈出院607人,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

据悉,湖南首批援鄂返湘医疗队员于3月17日抵达长沙,共计219人。本批医疗人员完成任务回归家乡后,还有45名湖南医疗队员“换甲”再战,继续留在黄冈协助开展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回湘医疗队员将进行14天集中休养和医学观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