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13名“落马”党员干部拷问“初心”

2020年03月24日10:39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在市七届纪委五次全会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问心》后指出,片中案例令人警醒、令人反思。他告诫大家:人生就像一盘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人生又不像一盘棋,下棋可以悔棋、可以再来一盘,人生能够吗?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历程,就是现场直播,不可能重新再来。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警示教育片《问心》是市纪委监委的又一部警示教育片,片中涉及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有13名,有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圣友,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彭进等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也有澧县人社局社保处待遇计发股原工作人员马琨峰、石门县人社局社保处征缴管理股原工作人员胡伟等普通工作人员;还有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向绪林这样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剖析更深入,除了当事人现身说法,还有当事人的家属袒露“心声”。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熟悉的声音、熟悉的环境,振聋发聩、非常震撼。

向绪林,是本片中第三个“亮相”的主角,也是本片中唯一一名在退休后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9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19年3月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据查,任职期间,向绪林在新住院大楼工程承揽、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医院工作人员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通过向绪林违纪违法案我们可以看到,妻子徐凤梅的从不深究、不追究,在向绪林违纪违法从量变到质变上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看罢《问心》,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庭贵说,“家风是一个家庭的内在精神动力,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严守权力界限的同时,筑牢家庭防线,对待家人严管才是厚爱。”

《问心》的13名主角中,有6名县处级干部;其中,有两名来自西洞庭管理区,或曾在西洞庭管理区任职,主要违纪事实发生在此。分别是西洞庭管理区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熊大贵;市文物局原分党组书记宋仁恒,其此前一直在西洞庭管理区任职。

其中,熊大贵作为一名在1992年就通过了国家律师考试的“懂法者”,知法犯法,在担任管委会副主任期间,见利忘义,有利就图。从“雁过拔毛”到了无毛不拔的地步。他说,“我分管工业多年,知道哪些企业赚钱,便有选择的向企业老板提出出资入股要求,给予我优先和超比例分红。我分管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期间,又打起了就业资金分配的主意。我将资金分配给了与我有利益关系的企业老板,尽管他们并不符合相关资格。”

宋仁恒,居功自傲,搞不正当的“政商关系”,面对行贿者的用“糖衣”裹着的门面“炮弹”,他是“带着妻子挑门面,看位置、问面积、估预期、签合同,似乎也觉得自己是卖家,对方出钱,他出权。”俨然忘了自己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和企业老板称兄道弟,大搞权钱交易。

对此,西洞庭管理区党委书记王启武在观看了《问心》后说,熊大贵、宋仁恒曾是西洞庭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这两起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发生,不仅在全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给其自身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伤痛,而且也暴露出西洞庭管理区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弱项。“在今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 我们将深刻反思,以案为镜,警钟长鸣。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抓实抓细以案促改工作,通过谈心谈话、重要岗位轮岗交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典型案件查处等方式深入开展系列整改行动,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严查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力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事实上,这一系列案件发生后,市纪委监委没有仅仅停留在案件查处,而是扎扎实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发案单位全面反思、清查、整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系列专题整改,从而堵塞漏洞、强化责任、健全机制、防控风险。(常德市纪委监委)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