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把监督挺在战“疫”前线

2020年03月24日20: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4日电 “迅力机电等市场进出人员管控存在问题”“1号院项目渣土运输车辆随意进出、未实行轮餐、分餐”“万顿保险、顺安建材涉嫌未备案复产”……连日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把握复工复产复市工作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实施“嵌入式”监督检查,摸清“三复”底子,调整组别分工,划片进行监管,并将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区“1+2+1”联防联控责任主体和各行业监管部门,督促各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履行职责,确保全区“三复”工作有序进行。

这是该区纪工委坚守职责定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一个侧影。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深入战“疫”一线,强化政治监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紧盯关键人 牵住“牛鼻子”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正月初二,该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赵瑾发布疫情防控监督战前动员令。按照该区工委和区防指的工作部署,5个督查组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推着问题改,每天一督导、一报告、一回访,做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监督和整改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工委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挑担子”的人,对每一起督查发现问题,除当即能整改的现场监督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到位外,全部“点对点”反馈给属地、部门、企业主要负责人,压实各工作主体工作职责。

“对比管理处的物资分配台账,社区的收入记录怎么少了200个口罩?”针对第三督察组检查发现问题,该区纪工委在责成处纪工委认真核实、依情况整改处理外,举一反三,先后组织2轮防疫物质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并对发现问题实行重点交办、限时整改回复,各督查组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各单位规范防疫物资分发管理,确保财政性物资专项专用不流失。

同时,为确保督促工作务实有效,区纪工委建立“一文件、一要点、一专题”“一表格、一要求、一专报”制度,督查综合组建立防疫专项微信群,对每一个市区防疫文件,逐个解读、明确要点、确定重点;各督查组按照督促表格设置内容,逐日将督查事项、问题发现、情况整改进行专报,使督查工作做到了任务清晰、重点明确、问题精准、整改及时。

紧盯关键事 打好“组合拳”

监督要紧盯关键事、找准缺失点、打好组合拳、服务大格局。经过一段时间工作摸索,该区纪工委牵头的5个督查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工作方法。

“确诊病例荣某,之前为什么没有发现?”“两起密切接触者排查,为什么1起有300多人,这1起只有13人?”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督查组特别注重源头防范和处置工作落实,对每一起重点事项都深入细查、找准原因、分析结症、依纪处置,督促各部门、人员尽职履责,把具体要求落实到细微防疫防控工作当中。

此外,采取“四不两直”暗访各联防联控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同时,督查组还通过对比单位工作台账,随机走访和电话联系基层群众的方式,重点关注联防联控责任主体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未按指令和要求履职不到位问题,全面督促各物业小区、城中村、复产复市复工企业做到“三返”及“四类”人员底子清楚、管控到位、不漏一人。

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坚持“问题再扫描”“一竿子插到底”,一律实行回访督查、反向督查、再次核实。对2次回访还没有整改到位的,约谈属地、园区和行业主管单位负责人,对直接人员通报、诫勉,倒逼问题整改。同时开展基层防疫物资保障、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防疫补助发放等专项回访监督,保障了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政策落地。

紧盯关键点 拧紧“责任面”

面对疫情防控整体向好态势,该区纪工委紧盯关键点,揪住细微事,补齐防控链,拧紧责任面。

先后排查企业废弃防护品收集处置、园区垃圾清运、沿街门店和自由市场防疫工作管理、水果市场经营户果品运输等10多项专项问题,并逐个成立专班,协调区指、行业、属地、企业进行专项处置,全面补齐防疫防控工作链条。

针对常规督查发现的小、微企业复产未报备、消毒等防护措施几乎是空白、情况比较复杂问题,督查组第一时间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辅导指导,现场“手把手”督促整改。同时严格按照该区“1+2+1”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先后向属地、住建、城管等部门单位,反馈企业、经营户、市场防疫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130余件次,督促落实措施110余批次,全面督促健全全区疫情防控责任面,极大降低了防控工作风险。

防疫防控监督中,该区纪工委既严肃指出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妥善问责问题,也注重发现和推介各单位及个人好的举措、好的成效、好的表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情况和事例,通过每天1期的监督工作专报向该区工委、管委会报告,通过媒体宣传全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体现工作推进和监督的严度,更体现监督工作的温度。(何兮俊 陈砂)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