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春正好 从容理征衣——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返湘休整“探营”

2020年03月25日09:01  来源:华声在线
 

家乡春正好 从容理征衣

——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返湘休整“探营”

3月17日、3月22日,湖南省支援武汉、黄冈医疗队部分队员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平安返湘。经统一安排,他们正在定点酒店接受两周的医学观察和休整。

咱们凯旋的英雄们休息得还好吗?这是全省人民挂心的一件事。

3月24日,记者电话“探营”,采访了部分返湘医疗队队员,了解到他们休整生活中的点滴。

回家的感觉,好幸福!

滚滚春雷,湘江泛起雨雾。长沙似乎在用特殊的天气转换,给返湘的儿女们送上一份温馨。

“可以睡到自然醒,喝水喝到饱,吃饭吃到撑,太幸福了。”湖南省胸科医院护士冯源幽默地说,这就是回家的感觉。在黄冈奋战的日子,这个“90后”女孩为了避免在工作中上厕所,一般不吃早饭,“因为生物钟的原因,如果吃了早饭,上午9点、10点的样子就想上厕所。”

米粉、辣椒炒肉、臭豆腐……熟悉的家乡菜,迅速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味蕾,队员们瞬间被家乡的味道所包围。

“起床后的早餐是一碗热乎乎的木耳肉丝粉,太对胃口了。”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宋小花说,在黄冈的时候一直都是吃盒饭,特别想回长沙嗦粉。这两天许多朋友和爱心人士送来奶茶饮料、糖油粑粑等小吃,让她大快朵颐。

支援黄冈期间,本就清瘦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儿科护士宋林因吃不惯当地的饭菜,又消瘦了不少。回到长沙后,她的同事、亲友为了她能长点肉“操碎了心”。“朋友一口气给我买了5杯口味不同的奶茶,同事给我煲了乌鸡汤送过来,还有各种小吃零食,我吃了个精光。”宋林笑着说,亲友交代她“必须长5公斤肉”的任务应该很快就能完成。

3月23日,在长沙集中休养的137名队员,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湖南好人”证书和《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一本暖心书,一张荣誉纸,让队员们倍感荣光。冯源说:“这是纪念我们曾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的勋章!”

难得的空余,队员们开启了“花式”生活。有的追剧,有的练瑜伽,有的画画,有的练字,有的拍照拍视频,状态放松,忙得不亦乐乎。每一名队员还接受了咽拭子核酸检测。

“我想牢牢记住在黄冈时与病毒抗争的每一天。”湖南省儿童医院护士朱薇霖削好铅笔,很快就完成了一幅人像速写。“这是我管理的一个危重症患者。想到他已治愈出院,好高兴!这是一种像小时候父母兑现了生日愿望那般单纯的快乐,很难用言语记录,所以选择用手绘表达。”

守护天使,后勤服务有保障。在长沙定点酒店,每个楼层走廊配有公用的烘干机,以便烘干衣物。酒店负责人介绍,如果需要打扫房间、需要客房用品、送洗衣服等客房服务,只需在专用的微信群里招呼一声,就有专人上门服务。一日三餐准备妥当后,放在走廊桌上,医护人员轮流去取。

无尽诉衷肠,好柔软!

卸下紧张忙碌,休养的时光是柔软的。

虽已返湘,因需要医学观察,亲人仍无法尽情相见与拥抱。何以慰藉?唯有倾诉。好在终于有时间和家人好好打电话、发视频聊聊了,也终于有时间提笔给亲人写点什么了。

3月24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朱华波拿出《潇湘家书》,摩挲封面,翻到第84页,逐字逐句阅读女儿朱梓琳在抗疫期间写给他的家书。

虽不能见面,但随着家书扑面而来的,是见信如面的亲切。“所谓医者仁心,就是像爸爸你一样,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对每一位患者负起责任!”朱华波回忆,那时正值黄冈战疫的关键时期,女儿的体己话语,让他有了更多坚守的动力。回家之后,朱华波计划给女儿讲讲黄冈抗疫中的故事,鼓励她成为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

“这两天,我一直沉浸在回来的喜悦中。昨天一整天,我不断地和亲友视频电话,分享我已胜利归来的好消息。”前面提到的那位要长肉的护士宋林说,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她并没有把自己支援黄冈的消息告诉他们。3月22日一到长沙,她就打电话告诉了父母,“妈妈既后怕又开心,连声说‘安全回来就好’。”

宋林在高铁长沙南站与前来迎接的女儿哭着隔空拥抱,触发了无数网友泪点。“当时太激动了,见到女儿哭,确实心头一酸。”宋林说,3月21日女儿刚满6岁,自己错过了她的生日,“这半年陪她的时间确实太少了,希望以后能弥补一下。”

3月24日一大早,已返回株洲休养的湖南省直中医院护士邱亿,是被一个小朋友奶声奶气的问候唤醒的,“我儿子李梓萌的幼儿园老师听说我已安全返回,特意邀请班上的幼儿园小朋友每天早晚轮流发语音问候我,还画了很多画送给我,真的是太暖心了。”

邱亿告诉记者,3月23日幼儿园老师还在班级群为她召开了欢迎会。“阿姨,你是怎么打败病毒的?”“阿姨,你戴着口罩怎么吃饭啊?”……这些天真的问题背后,邱亿感受到了小朋友们深深的敬意,身为医护人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今天收到了长沙市怡雅中学2位同学的信,是寄到医院转交给我的。”3月24日,邵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肖明珠给这2位同学写了回信。在黄冈期间,肖明珠精心治疗患者,奋战了54天。有一天,忙碌了10多个小时的他,坐在凳子上睡着了。这一场景被患者用手机拍下,发到网上,感动了许多网友。

“离开黄冈那天,我特别感动。送别队伍里有一个小女孩,举着一个纸板,纸板上写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要问我此次抗疫的最大收获是什么,除了治病救人,就是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爱和勇敢的种子。”肖明珠说,他把这些故事都写进了回信里。

“我原来不喜欢打电话,不擅长电话聊天嘘寒问暖。如今,也隔三岔五打个电话回家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孙爽,是在长沙生活了15年的浙江女孩。她说,老家竹园里的五月艾应该在充沛的雨水里茂盛了。休养结束后,她特别想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

抓紧时间“充电”,好拼搏!

这些天,在温馨的“新家”中,平时忙碌惯了的返湘白衣战士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充实自己。

“早就有学英语的打算,正好趁这个休息时间学一学。”护士宋小花参加了一个英语线上学习班;护士邹静让家人送来了字帖和书,每天练练字,看看书;邱亿报考了健康管理师,准备利用这段时间复习备考。宋林也有了安排。她说:“去武汉前,我刚从上海进修回来,学习报告还没来得及整理就上了抗疫一线。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梳理总结。”

“下午的视频学习会议,瞬间感觉回到了业务大查房、全院大会诊的场景。院长和主任们,像极了带娃上网课的家长。”孙爽笑称,除了参加线上会诊,每隔一天还有医院安排的网上视频课程,医患沟通策略与方法、特殊期间医务人员心理调适技巧等等,内容丰富多彩。

回湘一周,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肖奎根本“闲不住”。3月24日,他安排了3场视频会议,分别是病例讨论和武昌方舱医院抗疫经验分享。接下来的几天,肖奎还将参与几场呼吸与危重症学科领域的专业会议。“明晚那场我不用准备PPT,只要发言讨论就行。”虽然嘴上这么说,他仍在着手准备资料。

“我好想尽快回到医院工作!我接诊的都是小儿血液肿瘤性疾病患者,他们都等着我呢。”在武昌方舱医院抗疫期间,湘雅二医院儿童血液肿瘤专科主任文川总会利用不多的休息时间,通过微信了解小患者的情况,指导科室同事治疗。进入休整期,他每天最关心的还是这些小患者。这两天,他与同事沟通了患儿菲菲(化名)停用抗排异的药物注意事项,又开始对武昌方舱医院的工作进行总结。

虽然是个“工作狂”,但文川内心充满着对家人的牵挂,“3月24日,是我和妻子、儿子分开的第51天。我十分想念他们。但我的专业告诉我,一定要在休整结束后安全地与他们见面。”(记者 段涵敏 余蓉 邹晨莹 龙文泱)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