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联点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03月25日10:33  来源:三湘风纪网
 

日前,湘潭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点督查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湘潭市纪委监委发了联点督查工作方案。根据统一部署,此次市纪委监委所有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内设部室负责人,每人联点督查1-3个乡镇,并下沉到村,具体到户,确保责任在一线落实,监督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处理。督查对象为全市未脱贫和可能返贫的2535户所在的46个乡镇(街道),重点关注6个省级挂牌督战村和30个市级挂牌督战村。督查的内容是在省纪委“四个严查”的基础上,重点督查三个方面:一是督查各乡镇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情况,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二是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月底前基本清零,10月底前动态清零;三是上门走访或通过其他走访调查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等贫困对象,掌握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存在的主要困难,了解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各级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以及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腐败问题。

会议强调,做好联点督查工作,必须明确定位,履行监督职责,到位而不越位;必须务求实效,要全方位问诊,尽全力监督,不能为了督查而督查,每次督查要见成果、有实效;必须改进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尽量让基层和群众少填表、少报材料。既要重拳出击亮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也要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以谨慎之心精准执纪问责。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把握“四种形态”。(湘潭市纪委监委)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