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县:改习惯 不靠蛮干靠示范

记者 申智林

2020年03月26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乡村更美更宜居(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编者按: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抓好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对照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彻底进行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为维护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一些地方在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湖南华容县南竹村、兔湖垸村

改习惯 不靠蛮干靠示范

暮春时节,湖南华容县的乡村生机盎然,房前屋后整整齐齐。

禹山镇南竹村党支部书记李敬阳说,当初村里要搞环境治理,村民熊再喜有些不以为然:“正经活都干不完,哪有心思弄?”

怎么办?不靠蛮干,靠示范。在村企业资助下,村里先帮助主动配合的村民除掉庭院杂草、清运垃圾,再种上绿化树。人带人、户带户,愿意清理庭院的村民越来越多。渐渐地,熊再喜坐不住了,主动联系村干部。在村里帮助下,熊再喜把坪场修整一新,种满了茶花树。最近茶花开了,坪场上嫣红点点、春晖满目。

在万庾镇兔湖垸村,大清早,村民蒋绍其将家里的垃圾分类装好,整齐地放到垃圾回收箱。“老蒋,看来‘最美庭院’的牌子,谁也抢不走咯。”门前村民来来往往,有人打趣。

老蒋家位于去集镇的主干道边,是村里的好地段。过去,他家散养的鸡鸭门前乱窜,垃圾丢得有一处没一处。村党总支书记郭忠培上门劝他改善下卫生,老蒋说:“不是不想搞,是没条件搞。”“纠正村民的习惯,要先改变他们的观念。”郭忠培意识到。

2018年,村里评比“最美庭院”,评上的家庭发铜制标牌作为表彰。“阵势很足,全村1500多人到场,能评上的家庭很有面子。”郭忠培说。

老蒋一听,回家就拆窝棚、丢杂物,学习垃圾分类。2019年,他家终于成了村里的“门面担当”。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14版)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