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三措并举 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2020年03月26日10:39  来源:三湘风纪网
 

3月下旬,常德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续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区县(市)和乡镇、村组,督办各自包案领办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这是该市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攻坚工作的“规定动作”之一。

为确保6月底前基本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常德市纪委监委日前出台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清零攻坚工作方案》,依靠前端化解、领导包案和发函交办三项举措集中攻坚。

前端化解突出“三送”。一送政策,搞好宣传,避免群众因不熟悉政策而错告;二送温暖,当好贴心人,避免群众产生不满情绪而诬告;三送结果,将实名举报办理结果面对面反馈给举报人,避免因工作不细导致重告。

领导包案突出全覆盖,市纪委监委领导包案领办11件扶贫领域信访,机关各部门具体承办,实现全委办信办访。县纪委监委领导包片(乡镇)和包案相结合,对辖区扶贫领域信访逐件把脉、因案施策。对所有包案信访落实“五包一”政策,即包调查、包处理、包了结、包反馈、包疏导。

发函交办突出质效。今年市纪委监委已发函交办扶贫领域重点信访17件,被交办单位一律由纪委书记指定承办单位和督办领导,确保交办信访按时按质办结。

该市2019年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下降了55.8%,现有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存量68件,根据清零攻坚工作安排,对新增扶贫领域信访将一律采取发函交办、领导包案等方式压实攻坚责任,确保办一件、成一件、了一件,并在清零攻坚工作中总结实战经验,构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常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王菲)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