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马栏山找到了一个“孵化场”

2020年04月01日09:43  来源:湖南日报
 

  3月31日上午,拍摄于1989年的电影《开国大典》,在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里,用两台机子同时播放着。可以看到,经4K修复后的画面,明显比原片的画质效果高出多倍。

  实验室挂牌仪式现场,华为公司与湖南有线围绕5G精品网建设等多个课题开展交流,将推动5G应用落地。“马栏山的影视企业联合华为的技术平台,工作的效率将会得到巨大提升。”华为EBG中国区传媒业务总裁蒋中平说,5G将开启通往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新世界的大门。

  上网课的孩子,能感觉到老师就在身边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孩子上起了网课。但有了5G之后,每个孩子都将拥有一个‘虚拟现实’,感觉老师就在身边。”蒋中平觉得,5G最先引爆的应用场景,将是终端的更换;而5G往下发展的路径,是要结合各行各业,惠及到每一个老百姓。

  但这些新的场景都需要去孵化。“对华为来说,我们在马栏山找到了一个孵化方案的场,我相信这里会为我们带来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作为华为EBG中国区传媒业务总裁,蒋中平提了两个方案——影视制作修复方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方案,将在实验室里进行孵化。

  “在影视制作方面,我们之前拍摄完后,尤其是野外拍摄之后,需要人工将硬盘、数据卡传递到城市的制作人手中。现在通过5G,现场拍摄的视频,即使原始视频数据量非常大,也可以实时传递到任何一个地方的制作中心,进行高效率的制作。”他认为,未来的影视从制作到播放,流程将极大加快。

  对于影视的4K修复,不仅仅是把视频进行数字转化,同时可以对颜色、声音、清晰度等进行人工智能的处理。“我们国家有三部电影还是记录在胶带上的,如果不进行数字化修复,很快就损坏了。”蒋中平说,因为有了超强的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赋能,这样的修复才成为可能。

  不用去乡村,就能把知识技能覆盖到那里

  “我们的另一个方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工作。”蒋中平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宣部发起的覆盖全国的项目,“如果在湖南先找到50到100个点试点成功,就可以到其他地方去复制,进而向全国拓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丰富的终端:智慧屏、智能手机、VR眼镜,以及专门设计的会议室、培训室等。除了终端,还需要云端来提供丰富的内容,比如打通学习强国、融媒体,以及乡村当地自媒体提供的个性化的内容。“华为所做的工作,是提供一个ICT平台,所有的信息、活动都在这个智慧屏上,加强沟通效率和资源共享。”蒋中平说。

  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人或许都能在其中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比如我们在云南丽江正在推进一个事情:一些村里有很富特色的东西,但是外边人不知道,我们将一些有宣传力的网红志愿者组织到当地,既能够帮助宣传,又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通过5G赋能,将广大乡村鲜活的、富有特色的生活场景和自然风景,拍成视频上传,激活更多内容。“在一些偏远的、没有网络的地方,数字电视的播送可以通过5G的覆盖。”

  此外,对于农村缺乏科技、教育等专业领域的专家资源,蒋中平进一步介绍,“如果我是这方面的一个专家,我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精准地找到我需要去服务的地方。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远程交流。他不用到现场,就能把他的知识技能覆盖到那里去。”(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杨蕾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