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治理违规野外用火 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2020年04月02日08:46  来源:湖南日报
 

  4月1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森林公安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做好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1.7项措施治理野外违规用火

  问:今年,我省将开展林区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请介绍一下专项治理行动部署情况?

  答:2017年至2019年,我省已查明火因的778起森林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火灾占98%以上。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遏制我省森林火灾高发多发势头,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从3月至6月份在全省开展林区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以及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野外吸烟、未成年人管控等存在的问题。

  采取7项措施进行治理。一是深入研究森林火灾规律、评估森林火灾风险,找准本地重点隐患;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全民防火意识;三是坚持疏堵结合,推动规范用火,逐步改变不良用火习俗;四是加强重点管控,严防意外失火;五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惩失火纵火行为;六是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七是完善应急预案,早期快速灭火。

  2.防范农业生产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问:为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农业农村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答:农业农村部门将采取4项措施,防范由农业生产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建立防控机制。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当前农业生产野外用火安全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健全农业生产野外用火安全工作体系,从机制上做好森林火灾的防控。

  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省、市、县、乡、村农业生产野外安全用火宣传教育体系,把农业生产野外用火安全知识纳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农民群众农业生产安全野外用火。

  加强源头管控。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解决火灾隐患。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将出台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健全秸秆资源台账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秸秆存量,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督导检查。在森林火灾高发期,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从今年开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建立森林火灾信息上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

  3.引起森林火灾最高可判死刑

  问:引起森林火灾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去年,全省共破获森林火灾刑事案件2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4人。引起森林火灾按照违法犯罪情节和造成的后果,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放火烧毁森林,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失火烧毁森林,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森林高火险期违规野外用火,拒不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4.消防救援队伍枕戈待旦

  问:我省消防救援队伍针对清明节等高火险期做了哪些准备?

  答:针对清明节等高火险期我省组建了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伍,总人数为1250人,配备了消防车、机动泵、背负式细水雾、水囊、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省消防总队航空救援大队2台直升机随时做好出动准备。每个县(市区)消防救援站均组建了一支森林灭火分队。

  通过开展远程视频拉动演练、专业技能训练,不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灭火救援能力。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分别制订了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及时掌握预警信息,随时做好出动准备。针对火灾风险等级高、人员流动性大的烈士陵园、陵墓和景区等地点,派出消防车和消防指战员到上述地区备勤,对周边树木杂草提前进行湿化处理,确保重点地区的安全。(记者 奉永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