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筑牢生态防火墙

2020年04月03日14: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3日电 “各位乡亲,前方山火迅猛,请沿线全体村民立即配合救援队转移到指定安全地点......”4月1日,湖南安化开展集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汛抢险、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于一体的综合应急演练。

随着综合演练指挥部一声令下,应急救援队技术人员立即拉响警报,救援队员一组协助村干部转移沿线群众,背起不便走动的老者迅速撤离,一组全副武装,奔赴灭火一线,医疗卫生组对受伤群众及受伤的抢险人员进行救助……

据介绍,安化是湖南林业资源大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6.15%,绿化率78.5%,森林保有量达到376423.1公顷。按照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办法,湖南安化各级部门层层签订了责任状,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同时,安化县组织防火宣传车辆深入30个乡镇(场所)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了宣传的密度和力度,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2万份,乡镇宣传车辆深入村组巡回宣传。利用短信平台,安化县分类建立手机用户数据库,在高火险天气群发森林防火警示短信,累计发送5000余条。

清明期间,扫墓祭祀、旅游踏青等活动急增,导致违规野外用火现象频繁,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节点。针对这一现象,安化县人民政府及时发布了系列文件通知,明确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牵头,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领导带队,组成三个督查小组,对全县30个责任单位就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机构、野外火源管控、重点区域值守、宣传预防、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值守、队伍建设和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全方位推进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宁媛 邓鸿瑶)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