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纪念英烈成新潮:远在天边,又近在咫尺

2020年04月06日09:5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远在天边,又近在咫尺

  “您是第7059592位参与祭扫的网友。”4月5日上午9时许,长沙市开福区陡岭社区的张女士在家中点开“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云祭扫平台,为英烈们献上了一束鲜花后,手机自动弹出了信息。

  自3月底湖南革命陵园开发了云祭扫平台以来,截至目前共吸引了700余万网友参与。该平台不仅能为烈士献花,还开发了纪念视频、英烈纪念墙、感念寄语、致敬英烈、声音纪念馆等功能,让市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让远在天边的烈士亲友也能感到故人近在咫尺。

  湖南革命陵园长眠着108位英烈,英烈纪念墙上镌刻着18500余名湖湘烈士的英名,其中有一心救国、舍身忘我的革命斗士,有为抢救人民财产赴汤蹈火的消防战士,还有保家卫国、不畏生死的解放军战士等,每年清明前后,都有许多市民等前来缅怀。

  为让更多人了解英烈故事,革命陵园还特别开发设计了英烈纪念墙,对园内的英烈墓碑进行拍照上传,并整理其生平资料,让亲友能“身临其境”进行清明祭扫,寄托哀思与怀念。

  “能献花,还有生平介绍,就像真的来到墓碑旁一样。”往年,长沙市稻田中学校友会秘书长谭映天都会到革命陵园为女兵刘守玟祭扫,今年,她通过“云祭扫”,感到十分方便。

  “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我因病将逝世,但你们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聆听着“声音纪念馆”里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的事迹,来自长沙市稻田中学的小何同学心潮澎湃,“我要向英雄们学习,从他们的事迹里汲取力量,未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赤子之心、家国情怀,通过云祭扫的“声音纪念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网友都能感受英烈们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他们中有邓中夏、何叔衡、向警予等耳熟能详的革命先辈,也有宋英杰、张辉、董锐等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们。

  一封封烈士书信,一桩桩烈士事迹,在学习英雄事迹的浓厚氛围中,“声音纪念馆”吸引了数万名大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的认真聆听。(记者 金慧 通讯员 陈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