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镇:倡导祭祀新风 让清明更文明

2020年04月06日10: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6日电 4月3日,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邵振维烈士公墓迎来了前来祭祀的党员队伍,与以往不一样,这次没有烧纸钱、点蜡烛带来的浓烟滚滚,也没有放鞭炮的“惊天动地”。大家手持鲜花,以鞠躬的方式深切地表达了对烈士的缅怀之情。

同时,永和村党员志愿者结合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对公墓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清理。在公墓入口处,为前来祭拜的群众发放“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向他们免费派送黄白菊花。

现场,一些拎着纸钱前来祭祀的群众,经过志愿者的宣传和劝导,都换成了用鲜花祭祀。“文明祭祀既寄托了大家的哀思,又保护了环境,还消除了安全隐患”。现场的群众纷纷点赞。

据悉,在主题党日期间,该镇71个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倡导文明祭祀 推进移风易俗”为内容的学习教育。同时,各支部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倡导祭祀新风,通过党员联户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让文明祭祀的方式传至各家各户,在该镇12个公墓入口和重要交通要道设置鲜花置换点,依托“党建+微网格”走访制度入户宣传引导、看望孤寡老人,以实际行动倡导群众发扬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肖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