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致敬全国角膜器官遗体捐献者

2020年04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近日,由长沙市红十字会主办,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等捐献接收单位联合开展的“‘生命回响 云上缅怀’2020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活动”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由参与单位代表向纪念墙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同时,娄底、岳阳爱尔眼科医院也在红十字会组织下,参与角膜器官遗体捐献缅怀活动。

“癌症一直是世界性医学难题,现在又出现了这么严重的新冠肺炎。年轻时我没能为这个社会做过什么贡献,死后希望能为医学攻克这些难题尽点微薄之力吧。”今年年初,湘雅医学院职工李伯新因医治无效离别人世。遵其生前遗愿,家人将其眼角膜及遗体分别捐献给了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用于帮助他人重获光明和科研、教学、攻克医学难题。

72岁的罗海南于2017年4月4日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眷恋永远的闭上了双眼,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娄底分站替老人完成了眼角膜的捐献遗愿。“父亲生前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在未生病前,他喜欢四处走走看看,现在有人替他去看世界,我们也很开心!”在罗老的墓前,罗老的儿子罗军说道。

“角膜器官遗体捐献,能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能通过缅怀活动,呼吁更多人了解角膜遗体器官捐献,参与到这份奉献爱心、延续生命的崇高事业当中。”长沙爱尔眼库主任杨丽红说道。

“相对于其他器官移植而言,眼角膜移植成功率是最高的,大概90%左右,因为角膜是透明无血管的组织,所以它手术后排斥反应发生率最低,排斥反应是导致器官或者组织移植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有角膜病的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李绍伟教授介绍。

据悉,除了长沙、娄底、岳阳、爱尔眼科医院举行相应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外,武汉、兰州、成都、合肥、济南、贵阳、南宁、沈阳等地的爱尔眼库在当地有关部门组织下,亦纷纷参与线上缅怀纪念活动。

据了解,作为全国性的角膜接收-救助平台,爱尔眼库在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有序开展眼角膜接收工作,并积极配合宣传及公众教育。同时,爱尔眼库还积极与各地公益组织、媒体合作,开展志愿者培养、盲症救助、公众教育等活动。据统计,爱尔眼库全国10库29站(10家眼库,29个角膜捐献接收站)已接受近3000份捐献志愿书。(屈慧莹 李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