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193个重点建设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

2020年04月08日17: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当“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在浏阳市掀起热潮时,3月5日,浏阳建立投资项目“三集”审批机制,设立集中审批服务区,按照“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原则,推动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往前赶。“三集”审批机制实施已满一个月,具体实施成效如何?4月7日,在浏阳市民之家三楼的集中审批服务区内,来自浏阳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8个部门的审批人员在此开展集中办公。

“这些部门是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主要部门,实行一站受理、集中服务,避免了项目业主多窗口跑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全市193个重点建设项目(不含经开区、高新区项目)全部实施“挂图作战”。一个项目从备案立项到施工许可,所需经历的审批手续被分解到了各个责任部门。由专人每日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度,让项目建设审批进入“倒计时”状态。

淳口镇江湾特色小镇项目投资总额50亿元,是长沙市、浏阳市重点项目,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已感受到“三集”审批机制带来的便利。日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网上收到江湾小镇一期项目踏勘申请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建设项目选址进行联合踏勘,现场解决了项目方手续办理上的一些难点问题。

“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很强,从项目用地、踏勘到立项,帮了我们很多忙。”长沙江湾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爱群说,相关部门对项目的立项、用地、建设等手续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以及全程帮代办,预计40天内可全部办结项目建设审批手续。

得益于“三集”审批机制的落细落实,如今,浏阳的项目审批跑出了新速度。截至4月7日,193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备案(立项)手续办理完成率达到95.3%,林用地手续办理完成率88.1%,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完成率75%,环保手续办理、项目规划用地许可、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水行政审批等完成率超过60%。(张可夫)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