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扎实推进综合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0年04月10日08:1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综合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月9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听取16所高校相关负责人的发言后,乌兰指出,我省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高校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育人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增强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着力破解育人表浅化、碎片化、模式化的难题,努力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上有新的提升。要明确育人目标任务,制定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做到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名教职员工都承担育人职责。要进一步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切实抓好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建设,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改革试点中完善提升、形成和推广新的育人体系。要加强“三全育人”工作保障机制、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明确全员职责定位和系统运行方式,把“三全育人”成效作为高校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和干部、教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乌兰要求,要坚持开门办思政,整合力量资源,凝聚家庭、社会、学校全方位育人的合力,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了解国情省情、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要强化高校主体责任,把“三全育人”作为高校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督导指导,加大整校试点和院系试点综合改革的推进力度。要系统梳理“三全育人”已有的好做法,大胆探索创新,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三全育人”的湖南样板。(记者 贺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