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2020年04月10日08:2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出台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将冷链物流相关设施建设纳入省“135工程”补贴范围

湖南要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冷链物流必不可少。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补齐冷链物流发展短板。

围绕解决我省冷链物流企业规模小、区域总部少、冷库未连线成网等问题,文件提出,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重点瞄准“三类500强”和全国冷链物流业20强企业,引进1-2家大型龙头企业;培育壮大2-3家省级龙头企业;对注册地在湖南的国家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全国冷链物流100强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推动形成网络化布局,支持整合长株潭地区冷链资源,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布局建设冷链物流区域中心、冷链物流中转基地和“最先一公里”产地预冷设施、“最后一公里”城配设施;对冷链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给予相应奖励或补助。

为解决我省冷链物流企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滞后,车辆通行不畅等问题,文件明确,提升标准化水平,开发建设冷链物流质量追溯和温控监管平台,推动建立冷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车辆通行便利化,鼓励检查不开箱。

怎样更好地服务冷链物流企业?文件提出,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增加研发费计扣,扩大进项税抵扣,落实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预冷设施和大型冷库电费,扩大直购电范围等。对冷链物流按规定比例建设的配套设施参照执行工业地价,将冷链物流相关设施建设纳入省“135工程”补贴范围等。适当增加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发展。

此外,文件还提出要激活航空、铁路、港口、公路等口岸冷链物流资源,鼓励冷链龙头企业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相关专业人才等。(记者 刘笑雪 冒蕞)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