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扎实推进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随访工作

2020年04月11日09:01  来源:湖南日报
 

出院后的他们,还好吗

——湖南省扎实推进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诊随访工作

从1月21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至3月14日所有确诊病例清零,湖南省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18例,出院1014例,治愈率达99.6%。

已出院的患者,他们还好吗?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截至4月1日,全省已对出院患者完成6轮复诊随访,累计随访出院患者4755人次,复诊随访率100%。目前,无一例随访患者提示新冠肺炎复发,他们的家人以及密切接触者也均未有确诊病例发生。

“出院后,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3月31日,58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型出院患者彭女士,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进行首次复诊。“彭女士康复情况良好,肺部CT显示,双肺病灶较之前明显吸收好转。没有了发热症状,偶有咳嗽气促。”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刘萍介绍。

彭女士告诉记者,出院后她一直在服用医院开的中药康复汤剂,5到7天根据身体状况换一个方子;出院后每隔一天,都有医院医护人员打电话找她聊天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医生还给我提供了饮食方面的建议,建议我多吃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彭女士说,自己还加了“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康复医患群”,群里医护人员经常会发呼吸操、八段锦等视频供大家康复练习。

33岁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曾女士,已于3月中旬做完了第二次复诊。“她的情况非常好,第二次复诊时,肺部病灶已完全消失,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刘萍说,住院期间曾女士对药物过敏,脸上长了一些皮疹,医院组织皮肤科会诊,用了一些外用的药物,再配合中药治疗,目前皮疹也没有了。

“出院后,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痊愈了。感谢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康复指导。”曾女士说。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全省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采取属地和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共同管理。患者出院后,进行第一个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由隔离点责任医疗机构开展健康监测和康复指导;进行第二个14天居家医学观察的,由居住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动态监测和康复指导。

患者出院后,在第2周、第4周,还要由市级定点收治医院进行复诊复查,各市州都建立了出院患者健康观测与复诊随访制度。记者从常德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该市为每一位出院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通过微信群、健康管理APP等平台,及时解答患者疑惑、反馈检测结果。

患者治愈出院后还有没有传染性?对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我省严格对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比如体温恢复正常要达到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1天)等等,经省、市两级专家组综合评估同意后,患者方可办理出院。同时严格落实出院患者隔离管理措施,动态监测患者家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从严防范潜在感染风险。“目前,我省出院患者没有发生再传染人的现象。”刘富强表示。

中西医结合,量身定做指导康复

“医生的随访能及时解决问题,也让我更加安心。”汨罗市43岁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李女士称,2月底,她痊愈出院后偶尔出现胸闷、失眠等症状。随访医生沈智理、陆虎相继开出了养肺中医药方,还提供养肺操教学视频鼓励她练习,并随时通过微信答疑解惑。她的不适症状出现好转,也打消了心理疑虑。目前,精神状态良好,身体已逐渐恢复。

在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复诊随访中,湖南省总结运用患者治疗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整体调理优势。全省各级中医医院都开设了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全力为出院患者提供中药汤剂、中医外治、药膳食疗、传统功法保健指导等医疗服务。

在株洲市,80名出院患者喝上了“量身定做”的中医药方汤剂;在岳阳市,中医康复线上门诊为155名出院患者提供一对一服务,网上开出中药处方116张,还提供了针灸、穴位按摩、养肺操等系列中医技法服务。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还从全程参与医疗救治的省级专家中遴选27名专家,组成新冠肺炎诊疗回顾性评价专家组,为出院患者后续治疗提供意见。省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自2月21日以来,每5日汇总分析一次全省出院患者随访情况,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保障康复期健康观测及巩固治疗等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暖心关爱,治身体更治“心病”

4月2日下午,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及医务人员来到位于隆回县司门前镇乐丰村的陈奶奶家中,进行跟踪随访。

84岁的陈奶奶是湖南省最高龄的新冠肺炎危重症型出院患者。老人年事已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出现了休克、呼吸衰竭的症状和气胸等并发症,经过邵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50多天的精心治疗,于3月2日康复出院。

“回家后,医务人员仍时不时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还指导我们进行饮食调理,辅助锻炼。现在,她有时一顿饭能吃掉一个鸡腿,还能自己扶着墙慢慢行走了。”陈奶奶的女儿开心地说。

这样无微不至的关爱,怀化市75岁的高龄出院患者易爷爷也印象深刻。他曾是重症患者,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治愈出院后转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康复。

“一开始我思想负担比较重,又没有亲人在身边,总爱胡思乱想。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部主任蒋朝阳带着专家组三天两头来看我,陪我聊天,有时候一聊就是2个小时以上,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易爷爷说,有了蒋朝阳的陪伴,那14天的隔离时间变得好过多了,“现在我已回到家中,蒋朝阳还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身体康复情况。我现在身体好多了,心病也没了,每天都能带着孙子散步,其乐融融。”

患者的康复,不仅仅是身体,心理的康复也非常重要。记者了解到,邵阳市、永州市、株洲市专门组建了心理咨询专家团队,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患者消除紧张情绪,保持乐观心态。(记者 余蓉 参与记者:邢骁 徐亚平 徐典波 肖霄 赵志高 张咪)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