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日迎大到暴雨 局地伴有雷暴大风

2020年04月11日09:44  来源:华声在线
 

  昨日,长沙市防指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据气象部门预计,4月10日下午到夜间,全市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过程雨量40~70毫米,主要集中在宁乡市沩山、巷子口、龙田、沙田、青山桥、流沙河、灰汤,浏阳市普迹、金刚、大瑶、澄潭江、中和、文家市等乡镇;最大1小时雨量25~35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全市河流将在11日至12日将出现一次小的洪水过程,湘江水位涨幅约0.5米。

  针对此轮强降雨,长沙市防指要求提高预报的精准性、预警的时效性、人物技防的系统性、演练的针对性、物资储备的合理性。其中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强降雨和局地短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延长预见期,对强降雨的预报时段要精准到12小时以内、落区要精准到乡镇;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工作,要对“一江六河”、堤垸、水库进行分项预报,进一步提高预报的精准度。

  全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工程的专项演练。要针对湖区堤垸、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防洪保安开展分类应急抢险避险演练,其中,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要以村(社区)为单位,湖区历史险工险段要逐一摸排,开展专项应急抢险演练。

  全市各区县要加快落实本辖区物资储备用地,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根据区位位置、现有基础和灾害类型,因地制宜建设防汛物资仓储库(点),历史险工险段要“点对点”就近储备。(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陈诚)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