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湖南CPI同比上涨4.0% 非食品价格下降明显

2020年04月14日08:12  来源:湖南日报
 

3月我省CPI同比上涨4.0%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非食品价格下降明显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称,3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环比则由上月上涨0.9%转为下降1.2%。CPI同比、环比变动均显示,我省CPI涨势步入下行通道。

3月份,全省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4%,涨幅比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影响CPI回落约0.61个百分点,仍是全省涨价幅度最大的商品。接受调查的14个小类价格呈“九涨四跌一持平”态势,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5.5%,涨幅比上月收窄24.1个百分点,仍是推高食品价格的最主要原因;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受消费替代需求影响,价格涨幅继续保持高位,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干鲜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同比下降9.1%、6.5%,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7个百分点,是抑制全省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非食品价格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受疫情影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3.6%,其中,飞机票、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和小型汽车价格分别同比下降23.3%、15.9%、15.1%、8.7%和3.0%。居住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也略有下降。

从环比看,全省仅医疗保健价格比2月份上涨0.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比2月份上涨0.2%,其余大类商品价格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食品价格降幅达到3.1%。(记者 彭雅惠)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