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及时总结完善医疗救护好做法好机制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04月14日08:2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及时总结完善医疗救护好做法好机制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4月1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救护工作者座谈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勉励大家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及时总结完善在医疗救护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机制,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持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张剑飞、吴桂英出席。

  “毛泽东同志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各位专家都亲身经历了这场抗疫斗争,哪些医疗救护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哪些薄弱环节还需要加强和改进,大家最有发言权。”座谈会伊始,杜家毫开门见山,希望大家围绕前段疫情防控特别是医疗救护工作实践畅所欲言,为省委科学决策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真知灼见。

  “截至目前,湖南累计确诊病例1019例,感染率百万分之十四,治愈率99.6%;2月29日以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月14日最后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2月8日起,我省便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至今已累计检测73万多例,集中隔离15万余人,阳性检出率仅0.04%,通过早发现、早隔离,有效阻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加强了无症状感染者管理,促进了复工复产。目前,全省尚无一家企业因复工复产而发生疫情。”

  “在承担本省医疗救护工作外,全省1498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驰援湖北武汉、黄冈,共收治确诊患者2235例,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湖南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在态度上既讲理智又讲感情,在管理上既有力度还有温度,在行动上既有效率更有效果。”

  ……

  座谈会上,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省中医附一医院院长陈新宇、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艾宇航、湘雅医院呼吸科教授胡成平、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杨明施、湘雅二医院呼吸科教授陈燕、湘雅医院院感科教授吴安华、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煦先后发言,大家纷纷为湖南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点赞。

  “全省医疗防护物资从最初短缺告急,到如今日产各类口罩近4000万只、N95口罩20万只、防护服8万套,核酸检测试剂、测温仪、呼吸机、负压车等产品一应俱全,有力保障了当前及今后的医疗救护需求。”

  “在抗疫斗争中,我们既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有中、西两套医学救治的优势。全省出院患者中医药参与比例达到99.7%,实现了中西结合、优势互补。”

  “从3月1日起,湖南对各类口岸入境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截至目前累计核酸检测10380人,其中中国籍人员9590人,外籍人员790人,共报告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这也为后续救治工作赢得了主动。”

  ……

  交流中,专家们表示,在当前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要继续坚持我省前一阶段在联防联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等方面形成的好机制和硬举措。

  “下阶段,我们既要注重面上疫情预警,也要加强个体病情预警,继续坚持筛查检测、隔离、救治等关口前移,做好抗疫常态化各项准备工作。”

  “坚持平战结合,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加强平时专业培训和后备力量储备,不断提升应急组织、救治和物资保障能力,确保战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

  专家们还就做好下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杜家毫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前一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为全省有力有序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同时,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护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和大数据支撑机制。其中在医疗救护过程中,坚持超前准备医疗设备和医护力量、强化医疗防护物资保障,集中力量、集中救治,分级分类、早诊早治,集中专家、精准指导,创新方法、协同救治,中西结合、优势互补,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这些经验和做法都是一仗一仗打出来的,我们要认真总结并不断加以完善,为做好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乃至应对类似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关心好、保障好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贺佳 周帙恒)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