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色主题出版物创作: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精品

2020年04月14日08:3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精品

  革命摇篮,伟人故里。

  湖南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的策源地之一,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人杰地灵,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我们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省委书记杜家毫寄语全省宣传文化出版部门:“要深入挖掘好、利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

  擦亮红色底色,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的读者讲好红色故事,这是“出版湘军”神圣的使命与责任。4月12日,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我省出版界不断强化选题策划、深化出版物内涵,在传统通俗党史读物、严肃文献选题、红色文学著作等基础上实现创新,出版发行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优势明显的红色精品。“红色出版”成为“出版湘军”的另一张闪亮名片。

  围绕历史节点,展现时代特色,策划出版大批红色主题经典丛书

  近年来,我省出版界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深挖湖湘革命文化,以史料档案和研究作品为基础,出版了一大批反映湖南红色文化的湖湘经典文库。

  2019年初,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制定了《2019—2023年图书出版战略规划》。其中,主题出版被视为十大战略板块的重中之重,并提出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新时代政治刚需,以特定主题为出版对象,打造有特色的主题出版集群”。同时要求每个出版社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产品积累,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等节点和爱国主义教育、一带一路等主题,精心策划一批富有思想含量、学术品质和文化影响的重大主题出版物。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省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湖南人民出版社立项《湖湘英烈故事丛书》,以湘籍英烈为叙事对象,用英烈生平事功彰显英烈精神的时代价值,在讲好湖湘革命英烈故事的同时,诠释好湖南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知行合一的求实精神。丛书计划推出100种,现已出版59种。目前该出版社正在积极推进《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湖湘红色基因文库》和《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丛书》三大重点项目。

  湘潭大学出版的《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全书共428册、3亿余字,系统整理、影印了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及其各级机构、组织、团体主办或在其领导下创办的进步期刊151种。这些进步期刊,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艰苦奋斗的历程,生动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面相。《红藏》是一部丰富生动的爱党爱国教科书,是我省继《湖湘文库》后完成的又一重大文化工程,体现了我省出版人的文化责任和担当。

  聚焦精品力作,深挖红色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出版品牌

  省内各出版单位始终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依据各社的业务优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合时应势、特色鲜明的红色出版品牌。

  湖南文艺出版社以“富有市场影响力的红色原创文学”为抓手,建设红色文学精品产品线。对作者资源积累、编辑队伍建设、图书选题策划、后期营销推广等各个环节予以长远规划和政策性支持,最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品牌集群。推出了一批革命题材的精品长篇小说,策划了一系列细致勾画探路先行者、生动诠释共和国精神力量的系列党史人物传记,还出版了一批全方位聚焦共和国发展成就的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作品,如《延安文艺大系》《浪漫沧桑》《元帅的女儿》《黄冈秘卷》等。

  以浓郁的湖湘地域故事为素材,把革命先烈的经历融入红色童书创作。湖南少儿出版社推出了具有浓厚湖湘文化底蕴和风情特色的精品书系——“红辣椒书系”,该书系第一辑就入选2016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读物,反映出不同时期中国儿童的成长道路,充满了少年励志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入选2019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书。文本饱含作家张海迪对祖国的深情,展现了共和国七十周年艰难曲折、自强不息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这是一部富有时代特色、少儿图书领域难得一见的原创励志读物。

  注重融合新媒体、新技术,提供超越传统出版物形态的红色多媒体产品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湖南出版界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采用AR、VR等新技术,提供超越传统出版物形态的多媒体出版物,赋予红色主题时代气息,让更多年轻受众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榜样——“双百”人物英雄故事》以动漫的形式讲述了李大钊、夏明翰、杨开慧等36位“双百”人物的英雄故事,是一部传递主流价值、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的作品。这是该社原创动画片“榜样”系列的第一季,是国家“十三五”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中宣部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荣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的《红军长征在湖南》《湖南红色地图》专题地图,以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相关资料为依据,利用最新的地理信息数据,采用最新的测绘技术和计算机制图技术制作而成,形象新颖地展示了红军长征在湖南的行军路线、红色旅游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即将推出的《我志愿!——入党申请书的故事》,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策划的主题出版选题。选题中搜集到的《入党申请书》都极为珍贵,从1921年至2020年间100份入党申请书,仿佛100个鲜活的灵魂,带领人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纯粹信仰,引导人民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湖南美术出版社即将推出的《革命诗画》通过节选50首革命烈士诗词、25个革命烈士故事和100张革命版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读者重回那个血与火的年代。

  创新,也让我省红色图书发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作为我省出版发行的主阵地,湖南省新华书店广泛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推广发行红色书籍和重点时政读物,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新华书店重点时政读物销量超过两千万册,位居全国前列。让红色文化真正浸润三湘大地,深入每一个人心中。

  正是因为有了更笃定的坚持、更大胆的创新,近年来,以中南出版传媒为代表的“出版湘军”,聚焦内部制度建设与管理,培育红色出版长效机制,不断寻求自我突破,湖南红色出版这张名片越来越亮,越来越红!(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先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