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湖南PPI同比下降1.7% 全省工业企业盈利压力增大

2020年04月14日14:59  来源:湖南日报
 

3月我省PPI同比下降1.7%

全省工业企业盈利压力增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称,3月份湖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7%,降幅为近三年来最大。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8%,是导致PPI走低的主要原因;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略有回落。

统计显示,我省生产资料价格构成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价格全面回落。其中,原材料工业价格跌幅居首,同比下降8.2%,这主要因为在疫情冲击下,全球需求大幅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国内上游原材料行业价格普遍较快下行。

同期,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由涨转降,同比下降1.3%,这实质上反映出当前内需,尤其是工业投资需求不足。

随着PPI加速下降,3月份我省PPI和CPI(居民消费价格)剪刀差达到-5.7%,较前两月分别扩大0.6个、0.1个百分点,且连续17个月为负,这预示工业企业盈利压力增大。(记者 彭雅惠)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