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行政执法 保障安全生产

2020年04月14日14:57  来源:湖南日报
 

加强行政执法 保障安全生产

去年,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立案7516起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应急管理法治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去年,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立案7516起,责令10.07万余家单位限期改正,责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2167家单位停产停业整顿,通过行政执法保障安全生产。

加大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去年,我省制定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成了《烟花爆竹安全规程》等14部地方标准的修订。大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促进执法公正,确保执法到位。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将4家违法企业纳入全国失信企业“黑名单”;怀化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红黑名单管理及联合奖惩工作流程细则》;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对3起行政处罚案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动行政执法落地见效。省应急管理厅将年生产规模6万吨(不含)以下金属矿山的安全许可等8项行政许可事项委托下放市级应急管理机关实施,并加强全省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推行项目清单制服务。岳阳市应急管理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跑一次办结率和回访满意率达100%。

今年,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按照分类分级、属地监管的原则,明确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对应一个执法主体,科学编制执法计划,确保重点单位年度执法全覆盖。(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邓建华)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