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中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 助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2020年04月14日16: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4日电 “这场婚姻你们心里都有一杆秤,重要的是将心比心。”4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彭祁受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参与案件调解。彭祁代表一上场就提出了双方转换立场、换位思考的意见,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

随后,彭祁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用真诚真情打开了当事人的“心结”,融化了他们内心互相怨恨的“坚冰”,双方就离婚、财产归属、经济补偿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得以成功调解。

据悉,刘某与王某自幼相识,双方于1999年6月登记结婚,婚后生育女儿刘某甲,现已成年,2016年生育刘某乙。2019年,王某以感情破裂为由向一审法院起诉离婚,诉讼中刘某同意离婚,并以二女儿刘某乙非其亲生为由提起反诉。由于交集在“20多年婚姻生活中谁有过错、刘某向其姐姐转账的50万元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等问题上,双方的矛盾一直非常尖锐。

考虑到本案系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其父母、子女都因此受到一定的伤害,尤其是大女儿刘某甲,据当事人介绍,存在拒绝与家人交流、情绪不稳等状况,二女儿刘某乙又尚只有4岁,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对其健康成长造成不利影响。为妥善处理本案,化解当事人内心的积怨,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二级演员、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彭祁参与调解。

娄底中院借助人大代表熟悉社情民意、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影响力、协调力,助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这是娄底中院主动接受监督,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助力打造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筱玲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法院审判工作是推进娄底法院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重要抓手,我们还将通过律师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在线调解等手段,进一步推进“枫桥经验”新发展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曾妍 严文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