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解决扶贫车间“用工难” 吸纳5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2020年04月17日09:5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吸纳5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在这上班挺好的,每天最少也有70块钱,还能照顾家,能过来复工上班,我们打心底高兴。”4月16日,在位于永兴县马田镇老马田社区的安桐电子扶贫车间里,贫困户李甲现正在流水线上忙活,把成捆的线缆根据比例进行裁断,并交付给下一道工序的生产线。

  今年56岁的李甲现原本是马田镇上桥村人,由于肢体残疾干不了重活,生活基本只能依靠爱人打点零工来维持。2017年通过异地搬迁来到社区后,镇里给他联系到这家扶贫车间做裁线工。和李甲现一样,在这家扶贫车间务工的200多人,大多是附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有几天他们就能拿到复工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大家都喜笑颜开。

  为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永兴县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及招工用工、金融支持等多项优惠政策,通过强化就业鼓励、给予稳岗补贴等措施,来加快推进扶贫企业恢复生产,帮助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我们组建了16个扶贫车间服务小组,从县人社局、扶贫办、乡镇选派工作人员,担任扶贫车间的联络员,每个小组对接一个乡镇,为他们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永兴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扶贫车间用工,该县对到扶贫车间就业、且稳定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2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

  据了解,永兴县通过乡镇全面收集扶贫车间用工需求,与本地贫困劳动力对接,引导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在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同时,也解决了疫情期间扶贫车间“用工难”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县全部复工复产的35家扶贫车间,已吸纳了5029名贫困群众就业。(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曾翔 朱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