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施工图”呈现五大特色

2020年04月20日08:54  来源:湖南日报
 

更加注重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今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施工图”呈现五大特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4月19日,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关键年份的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施工图”,更加注重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呈现出五大特色。

一是分类部署、增强实效。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将全年改革任务分为5类:贯彻落实类,突出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重点突破类,突出需要高位强力推进、集中精力攻坚的关键改革,敢蹚深水区、啃硬骨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进;部署启动类,突出需要加快启动、立行立改的重要改革;整体推进类,着力部署几项有代表性的系统改革,为实现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探路;探索创新类,着力部署有一定基础、需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改革经验。

二是整体铺排、系统推进。强化关联改革集成,不断提升改革的整体效应,力求探索形成推进系统性改革的方法和机制。

三是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突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力求以重点改革的“一子落”带动全局改革的“满盘活”。

如,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确保中央改革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体制改革、政府债务绩效管理改革、驻外办事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加快破解利益藩篱和制度障碍,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聚焦群众十分关切的民生问题,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医药卫生体制系统性改革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四是压实责任、提高效能。逐项明确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时限要求、审议程序、成果形式,构建改革任务全程跟踪体系,将改革督察纳入全省“重点督查”的大盘子中,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取得扎实成效。

五是优化机制、提升成色。完善改革牵头机制,健全方案把关机制,优化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改革成色。将跨部门跨领域、协调难度较大、利益纠葛较深的改革事项,由省委改革办和相关省直部门联合牵头推进,确保改革方案能有效破除部门利益、取得最大公约数。(记者 唐婷)

(责编:何萌、唐李晗)